当前位置:

项立刚侮辱女性:谁能管住网络大V的嘴?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22: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飞象网CEO项立刚前段时间曾因“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的言论,饱受舆论界批评。近日笔者发现,项立刚在社会纪念张爱玲逝世的日子又发微博,直言:“喜欢张爱玲不但丑女居多,且智商也低。喜欢张爱玲,性格扭曲,生活不幸的占大多数。”

  笔者不知道项立刚对张爱玲抱有何种厌恶的想法。可无论如何,他个人对张爱玲的攻击,不应该倾泻在广大女性读者的身上。作为一个微博粉丝有数十万的网络大V,其不当的言行,必然会加重社会上一部分人对女性固有的偏见。

  不可否认,张爱玲在中国的文学史上是一个“异类”,社会各界对她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可张爱玲毕竟不是大奸大恶之人,喜爱她的一些女性读者也并非“不学无术”,岂能用“丑女”“低智商”一言蔽之?且从项立刚充斥“性意味”的微博语言中,我们亦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对女性的恶意。很难想象,这种充满落后思想的言论,竟出自一位知名的“网络专家”之口。

  诚然,若用“最大的善意”看,项立刚的言论也许又是“一时冲动”所为。然而,作为网络大V,要知道自己无论说什么,都会影响一批人。事实上,在项立刚的微博之下,已有不少点赞和支持之声,其中以不乏对女性的恶意评价。常言道:“君子笃于义而薄于利,敏于事而慎于言。”即便项立刚不把自己当成坦荡荡的君子,不把与名声匹配的社会责任当回事,但作为一名成年人,又怎能管不住自己的嘴?

  现今社会之所以存在诸多侵害女性的犯罪行为,对女性的歧视和恶意占据了不小的因素。而不正思想的传播,也归功于少数人的“宣传”与“教诲”。试问,若是有围观者信奉项立刚的言论,将喜欢张爱玲的女性读者,冠以“性饥渴”“低智商”的帽子,那是否有几率会产生侵害女性的恶行?

  前段时间,面对“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的舆论事件,项立刚称乃他人断章取义所致。现今看,也许落后的腐朽思想,早根植在某些人的大脑当中。而那曾经的道歉帖子,在他的微博中已找不到踪迹。由此,我们是否能联想起在“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后,那个事后删除微博道歉的滴滴公司?是否能想起,那个侮辱乐清遇害女生的滴滴QQ群?舆论上的批判不是万能的,面对死不悔改之人,也只有法律能治。

  当前,性别平等观念已深入人心,任何含有性别歧视的言论,都是不应出现在这个时代。借用一句话说:“性别歧视应成为不可触碰的言论禁忌,是文明社会价值观的体现。”面对项立刚的“大放厥词”,旁观者不能视若无睹,妇女权益保护机构不能听之任之,法律法规更不能轻拿轻放。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2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