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等提拔不是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片面理解成“唯年龄”,甚至认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就意味着加快提拔;一些优秀年轻干部认为进入组织关注的视野,就进了保险箱,就坐等提拔。(9月11日 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这既向优秀年轻干部传递了一个受重用的强烈信号。又为组织部门选用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

  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上“既要数量充足”,但“又要质量优良”。这无疑是告诉我们,培养选拔的是优秀年轻干部,而不是说“唯年龄”提拔,更不是说对所有年轻干部都要加快提拔。因此,坐等提拔不是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

  就年轻干部而言,仅是对年龄结构来说的,事实上,年轻干部只是干部队伍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不是说为了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就坐地成为一个了特殊群体。作为年轻干部,不能有躺在所谓的年龄优势上“睡大觉”而坐等提拔的思想。年轻干部要想获得培养、提拔和任用,首先要积极创造条件,实现自己从“年轻”向“年轻+优秀”的转身,把自己打造成为优秀年轻干部,满足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时代要求。

  何为优秀年轻干部?从大的方面讲,就是德才兼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这既是党长期坚持的组织原则,也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明确要求。从具体来说,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这是培养、选拔、任用干部的风向标。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把此作为自己在优秀年轻干部锻炼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加强基层锻炼,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本领、过硬的业务本领、过硬的作风本领,真正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当然,年轻干部的成长,不仅要靠自身努力,还要靠组织培养。因此,作为组织部门绝不能传导一种错误的信号。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不能为了满足班子结构,简单地用年龄为干部选拔使用画上一条分界线。更不能为了追求数量规模,而忽视了“质量优良”,让一些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缺乏,理想信念基础不够坚实,基层磨炼空白,关键岗位历练不够,急难险重考验不足的年轻干部得到选拔任用。其实,坐等提拔本身就是一种庸懒散浮拖作风,必须得到及时根治。

  笔者认为,要根治年轻干部中存在的“坐等提拔”现象,既要在激励担当上下功夫,培育担当环境,发挥优秀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引领作用。又要树好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风向标,进一步完善干部选用制度,发挥好促进年轻干部成长的“指挥棒”作用。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