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提篮子”的领导干部“丢帽子”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毕传国 来源:红网)

  9月1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9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提篮子”是湖南方言,意指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在一些领域充当中介,以居中斡旋为他人获取利益、谋求私利的行为。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专项治理领导干部“提篮子”现象,让“提篮子”的领导干部“丢帽子”,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净化官场政治生态。

  “当官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这是新常态下为官之人的基本遵循。可是,从近些年落马官员的案例中,我们发现不少官员还是在这个问题上栽了“大跟头”。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在审批资质、承揽工程项目、支付工程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私利,在“与人方便”的过程中,自己也慢慢腐化堕落,这既败坏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又扭曲了正常的政商关系,还干扰了市场经济秩序。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其实,今年7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湖南省委反馈巡视意见时就曾指出,“一些地方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插手工程项目,‘提篮子’谋取私利问题突出,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巡视意见反馈了,就要落地落实,抓好整改。湖南省委、省政府此次制定出台专门针对“提篮子”的禁止性规定,从制度层面完成了顶层设计,这其实只是整改落实的第一步。接下来,湖南一定会加大对领导干部“提篮子”现象的查处和打击力度,那些不知收敛,依然故我的官员,势必会在严密地审计查处中被抓落马。

  让“提篮子”的领导干部“丢帽子”,因为这样的行为危害极大。首先,领导干部“提篮子”,利用手中职权充当利益输送的中间人,本就是一种权力寻租、权力腐败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其次,领导干部“提篮子”是人为干涉市场经济,有悖于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污染了营商环境,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最后,领导干部“提篮子”是一种角色“错位”,这类官员在思想上还没有走出“当官发财”的认识误区,“官念”不正,岂能委以重任?

  当然,让“提篮子”的领导干部“丢帽子”,对广大的领导干部而言,也是一种警示教育。如果对于领导干部“提篮子”的查处只是“雨过地皮湿”,或者“雷声大雨点小”,不能达到“刺刀见红”的效果,又怎么能够起到震慑作用呢?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