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双眼,谨防“印象旅游”式骗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杨子敬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138元购一张‘印象中国一卡通’,可以免费游国内3800余个景点”。一个极具诱惑力的产品从这个原点出发,设立五级代理层层发展下线并从中分红。发展下线方式很简单,通过“印象旅游,月入百万”的极具鼓动性的微信群名,拉人入群,以互联网高速的传播力,来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范围,拓展自己的客户。(9月10日澎湃新闻)

  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的方式,无疑是一种“庞氏骗局”,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特别是近些年“微商模式”兴起后,一些不法分子曲解本意,去诱惑他人的类似事件不在少数,例如2016年的“e租宝”事件,这实质上是一种网络诈骗。面对不法分子开出的各种诱惑条件,如果我们不能擦亮双眼,我们自己在成为受害者的同时,可能会让你的身边无辜者,或许是你的亲人,也深陷其中无法自拔。面对新型网络骗局,面对传销者说的各种“天花乱坠”,民众又如何擦亮自己的双眼呢?

  熟知骗局共性是识破骗局的重要保障。“乱花渐欲迷人眼”,面对诈骗传销者撒出的各种“乱花”,民众自身必须清楚天上不会无故地掉馅饼。其实,类似“印象旅游”式的这种骗局,都有着普遍的共性。一是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是成正比的,这是不可撼动的铁律,诈骗者在向客户推销的时候,往往会强调“投资必赚,绝无亏损”的理念,这时你就不得不注意了。二是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的资金腾挪回补特征。从客户手中套来资金,去填补承诺给先前客户的巨大收益,这样使客户相信巨大收益的承诺是能兑现的,这样发展的客户就再去拉客户,互联网传播速度极快,这样随着客户的增多,客户缴纳的资金会呈井喷式增长,到资金累积到一定程度,必定是诈骗者的携款逃跑。

  加强法规学习是抵制骗局的有力武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任何事情必须按照法律规定办事,任何触犯法律底线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民众只有加强法律学习,善于运用法律这枚强大的武器,明确法律对诈骗传销的详细规定,深知违反法律的严重后果,才能在诈骗面前坚决地说“不”,也才能从根本上去震慑住油嘴滑舌的诈骗者。

  文/杨子敬

来源:红网

作者:杨子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