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祸现场拍全家福是难能可贵的人生修为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2018-09-12 22: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新郑市八千乡025县道突然发生一起车祸,张女士一家人驾驶车辆夜间行驶时,撞上了路中间的水泥墩。事故车辆基本报废,但是,她接下来的举动刷爆了朋友圈!她拿起手机拍了一张全家福劫后余生,车都报废了……一家人在车祸现场拍了张全家福!来纪念不幸当中的万幸一刻。宠辱不惊,看身前爱车报废;去留无意,让坏运气随风而去。这心态,让人服!(9月11日《辽沈晚报》)

  假若抛出一个问题,当你身为车祸现场的当事人,你会如何面对?绝大多数人要么紧慌失措,要么怨天尤人,要么彼此埋怨,要么互相指责,要么破口大骂……即便是最常见者,也会惊恐之余而选择匆匆逃离,而对现场无暇一顾。但真正在事故发生之后,内心稍稍平定,而场景再现来一张“全家福”,如此心态可谓“强大得超乎寻常”。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人生能达到如此境界,可谓殊其难得。

  劫后余生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淬炼。既然事情已然发生,抱怨只会加剧心态的失衡,更无助于解决实质性问题,倒不如坦然面对、欣然接受,才能达到心平气和、气定神闲的地步。人生短短数十年,不必计较太多,既然我们不能改变现状,何不以接纳而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如此才能更好的处理现实,并实现人生的升华。

  只有淡看了生死,才会洞悉生命的真谛,懂得珍惜、保护、善待生命。一个人若把没有超然度外的大度与修为,就可能为蝇头小利而蒙蔽了双眼,继而失支了理智与冷静,既无以善待自己,更不能宽待别人,原本可以将坏事变成好事,将不利转为有利,将灾难视为风景,将苦难视一种考验,结果却因心态的失衡而催生了次生灾害,因情绪的失控而留下了祸端。很多人,逃过了车祸、地震和暴乱,却无以控制自己失控的情绪而到处责难,最终又被怨气与仇恨而反噬。人生之悲,莫过于此。

  处乱而不惊,遇险而沉着,方能闲看风云,冷静面对一切。太过计较眼前得失,就容易偏激而情绪失控。从灾害中化险为夷,已属不幸中的万幸。车毁了,人还在,这是幸之事;人还在,肢体尚健全,这是幸之幸之事,肢体不仅健康,而且毫发无损,更是万幸之事。有此幸运之事,理应举杯同庆,也理应拍照留念,让彼此记往这一难得的时刻,从而对幸运更加感激,对生命更加珍惜,对亲人更加感恩。一个人,也只有经历了生死,才会领悟到生命的真正价值,从而对生死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虽惜死但不惧死,并努力让自己的每天过得更有意义。

  发散来看,这其间包含着一个最朴素的道理,即善待别人才能最好的善待自己,不计较生命的偶然性,才能实现更高概率的必然性。太过计较就往往难以放下,心中如同置放了一块沉甸甸的石头,而让自身背负沉重的压力而喘不过气来。曾有甲乙两个好友,甲去医院看病检查出患了较为严重的疾病,陪护的乙经过了甲的劝说,也顺便作了一次检查,发现患了同样的病,且在程度上更为严重。甲自患病后则先由惊恐而变为郁郁寡欢,乙则淡然视之而将其作为改变生活方式的一次鞭策,结果甲因害怕而病情不断加重,很快就离开了人世;而乙不但病情不断好转,还为此养成了更健康和更有规律的生活方式。

  “生病让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是乙最深的体会和最大的收获。人生苦短,充满着太多偶然与意外,与其对已然发生的事情锱铢必较,不如以欣赏的眼光去面对和接受,将会获得从未有过的体验与满足。于不幸中发现幸运中的东西,看待问题的视角才会更为全面,处理问题也才能更为周全,情绪不失控,内心才能保以淡定。

  在这个浮躁而功利的社会,太需要车祸现场拍全家福的个体认知与人性顿悟,如此,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迷失心智和乱了方寸,也不会在利己主义泛滥下,少了最基本的价值坚守和公共情怀,从而让自己以偏激和促狭的认知,而助涨了社会的暴戾。

  文/堂吉伟德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2/4728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