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给“自杀”简单的扣上“抑郁症”的帽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馨蕊 编辑:田德政 2018-09-12 22:5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冰点新闻的一则《我劝你活着》的人物报道,21岁的胡靖因抑郁加入QQ“约死群”后自杀,他的父亲重进“约死群”探寻儿子自杀的原因,并且通过实际行动,劝说了20人放弃自杀的念头,协助警方救回4个正在实施自杀的人的事件,重新将“青少年抑郁症自杀”的问题引进我们的视野。

  前两天的同样是21岁的女孩因“抑郁症”跳崖自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轻易地消逝。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监督局谢杨2017年发布的《青少年自杀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显示,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34 岁青壮年人群死亡的首位死因。而以胡靖为代表的90后“约死群”相约自杀的原因真的就可以简单的归类为是抑郁症吗?

  从事件整个过程可以看出,“约死群”里多数成员都是90后。反观90后一代,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从60、70十年代走来,经历过物质贫乏的时期,现如今他们有能力在物质上满足孩子了,就不愿意让他们再吃父母之前的苦,所以在物质方面从不吝啬给予,也给了孩子更多的宠爱。而恰恰是过多的爱,变成了90后一代“以自我为中心”的特性,导致了没有责任感、依赖性强、承受能力弱等问题。

  在约死群里,有很多是因为欠了两三万元钱,或是和父母吵了个架,分手而寻短见的人。只是一些小事,却没有面对问题的勇气,约死群里的就用自杀去逃避问题。他们放弃家庭、推脱责任,一味地埋怨社会和父母。

  有着迷茫的90一代,渴望成功,被微博上数以万计的网红过着“精致”的物质生活所吸引,受着网红们以较好的外表作为资本,利用粉丝效益打广告、卖衣服,享受着轻奢的生活所吸引。却不知早已被网红经济表面下好逸恶劳的价值观所洗脑。没读过高中的胡靖一直攒着劲想闯出一番事业。在他心里,作为男人必须要“创业成功买房买车”“让我的女人幸福”,但没有学历也没有手艺让他感到“压力很大”。被社会上“急功近利、金钱至上”理念洗脑的“胡靖们”,更像是被一个个复制的人,大家都有一样的目标,人生的答案只有一个,成功也只有一个标准,在一条路上走得吃力,便会对人生感到迷茫。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啃老族”一军。这样的价值观,怎能不令人担忧?

  胡靖的自杀可能有抑郁的原因,但这抑郁又是从何而来的呢,是他为代表的“约死群”的一群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出了偏差以及是他对未来的过分迷茫与焦虑。

  如何不让下一个胡靖再被简单冠上“抑郁症”的帽子,而成为时代的祭奠品,这就需要我们对这个群体更深入的了解。也让这个时代可能因为价值观自杀的年轻人,在社会和家庭承担更多的道德教育责任下,上好人生的第一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文/吴馨蕊

来源:红网

作者:吴馨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2/4728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