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鞋垫进医院须堵住方便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8-09-13 22: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双号称具有生物力学矫正功能的定制鞋垫,在南京一家公立医院卖2600多元,引发患者质疑。当地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9月13日《北京晨报》)

  这款鞋垫据称有矫形功能,对内八字步态、外八字步态、拇外翻等足部问题以及继发引起的多种骨关节病患有显著疗效。一份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收费票据显示,两双“热塑型足部矫形辅具”(鞋垫)的价格为5300元。而类似矫正功能的鞋垫在多个电商平台上仅需数百元,非定制的甚至只需几十元就能买到。

  知情人士反映,这款定制鞋垫,系购买“鞋垫坯子”加工而成。供应价为260元左右一双,商家在写字楼租间房,经过加工售出,“一双鞋垫毛利可达到2000多元!”暴利之丰厚,令人咋舌。记者获得的“矫形鞋垫制作费提成表”显示,有9名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参与提成,“每推荐一双大概给200元”,同样利益不菲。尤其令人诧异的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传统康复科主任胡某,与提供天价鞋垫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是合作伙伴,同为另一家健康公司的股东,并为天价鞋垫提供技术指导。

  如此看来,神奇的鞋垫,背后是医护人员与商家的利益合谋在作怪,难怪这么卖力的推销。如果没有医院来推荐背书,这款鞋垫又如何能趾高气扬起来。这种借医院的公信力,谋取鞋垫销售的私利行为,有着多重违规的嫌疑:既没有经过院方的统一招标程序,又有误导患者以及收受回扣等不端行为。目前,院方已做出回应,对当事科室负责人胡某停职,立即停止使用、采购该款矫形足垫产品。

  医生收受医药产品回扣,为利益开售处方,不仅败坏医德医风,也损害医患关系,素来被人诟病。而这家医院的康复科主任,除了利用工作之便推销天价医疗器械产品,还有着“自产自销”的利益输送嫌疑,性质更为恶劣。这种产品的功效如何,有无生产资质,也还是个问号,有待相关部门给个说法。如果“名不符实”,则有以欺诈手段骗取暴利之嫌,更应为后果负责。

  天价鞋垫能堂而皇之在医院科室推销,医院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之责,这才是比鞋垫更让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方。科室主任到底是为个人私利,还是有着科室创收任务的压力,也需要调查清楚。如果因个人私利而绑架整个科室,显然是滥用职权,也不道德。无论是何原因造成,此事都值得医院方面反省。只有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堵住天价鞋垫溜进医院的方便之门,才能避免这样的乱象。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3/47291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