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党的领导,奏响教育发展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2018-09-14 15: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9月11日人民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唯有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前进,我们的教育事业才会蓬勃发展、日益兴隆,我们的人才培养才会“适销对路”、蒸蒸日上。这次全国教育大会,又是一次鼓舞人心的教育盛会,在党中央领导下的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办学目标更加明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金句,点赞教育恰如其分,分析教育透彻深刻,点出“顽疾”一针见血,展望教育信心百倍。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喻为“生命线”,可谓高屋建瓴,站在时代的高度,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永久性的方向。在日常工作中,曾有人认为,教育和政治关系不大,在学校谈党建、谈政治思想有点牵强。其实,这样的观点十分危险。我们的事业发展靠人才,人才靠教育,教育工作一旦脱离了党的领导,脱离了思想政治,那培养出的“人才”很难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没有较高的政治站位,没有为民的初心,满脑子就是自私自利,个人主义思想严重,缺乏大局意识,那文化水平再高,技术本领再强,也不可能作出多大的贡献。相反,一个在思想政治上走向反面极端的人,文化、科技的本领越强,可能对社会的危害越大。就拿目前少数利用高科技手段从事犯罪活动的人来说,之所以给社会带来危害,不是他们的文化水平问题,而是他们的“政治思想”问题。因此,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刻而准确。

  195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把这两个“必须”提为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几十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我国的教育方针也在不断地更新完善,但其根本路线没有变。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无论时代怎样变迁,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而我们的教育工作就应当始终不渝地以此为核心培养一代代优秀的人才。未来人民群众的素养提高,社会发展的高速进程,都寄希望于以良好的“政治思想”为生命线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再一次强调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了教育工作者的信心。我们坚信,“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不是写在纸上、喊在嘴上的“口号”,而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名副其实的荣誉!这次大会的召开,奏响了教育发展的最强音,将开创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文/何竹梅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295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