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教育就该纳入学生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21:10: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各地高校相继开学,很多学校也开始进行对大一新生的军训。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一新生的军训加入了一项新的内容——割水稻。据悉,让学生参加劳动教育是该校的一个传统,不仅在新生军训的时候需要体验这种劳动,而且平日还有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并计入学生的学分必修课。(9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除了军训期间要进行劳动外,该校所有的大一新生,还需要在第一学期参加劳动教育课程,每周两节课,一学期共需要上64个学时,劳动课还有两个必修学分。校区旁有一座20亩左右的“学生农场”,大一学生除了军训时参加农业劳动,平时也要来“修学分”。

  记得笔者上小学的时候,就经常被生产队长带领着到坡地里参加各种农业劳动,但是随着应试教育的不断加强,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早已脱离农业劳动。莫说城市的孩子,即便是农村孩子,也已经很少有人上坡地从事农业劳动了。于是,韭菜与小麦分不清、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现象已经不再鲜见。

  缺少农业劳动锻炼,不仅不利于培养艰辛劳苦的品质,还失去了见识各种农作物如何生长、如何成熟的知识阅历,从长远看,不利于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因为缺少农业劳动,体会不到农业劳作的艰辛与不易,造成不爱惜粮食的现象时常上演。有的大学里,剩馒头随处乱扔,原因之一就是体会不到粮食来之不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何做到?办法之一就是要实施劳动教育,让学生多参加农业劳动。

  从新闻来看,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仅仅对大一新生进行劳动教育,这还不够,应该整个大学时期都要进行劳动教育,都要让学生到“学生农场”去锻炼锻炼。引申开来,中小学学生也应该有自己的“学生农场”,也应该时常到农场里去参加劳动。从国外情况看,人家也十分重视劳动教育,比如,在家里要完成家务劳动,在学校里,要到农场完成农业劳动。

  可以说,多参加农业劳动,唯有好处没有坏处。当然,对于学生农场的收益,学校必须有清晰的账目记录,一方面用这些收益购买下一年的种子以及劳动工具,另一方面还要用于改善学生膳食、增加学生福利甚至抵充学生学费,让学生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这种“获得感”会激发学生更加热爱劳动。

  2015年,针对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但是,“意见”出台之后,响应者寥寥,仅有个别学校重视起劳动教育。所以笔者之见,让学生接受劳动教育不能仅仅出台一个“意见”,也不能仅仅依靠学校自觉执行,还应该有强制性措施。比如,将农业劳动作为学生评价内容之一计入个人成长记录,将学校开展农业劳动教育作为学校评价硬指标,等等。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300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