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抄袭的学生判零分,这样的老师令人肃然起敬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21: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选修课20多名学生被判零分。经任教老师苏湛确认,有学生整段抄名家作品,还有人就改了主人公名字。苏湛老师还给这些学生发了封文言文的信:“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苏老师还说:“勿致歉、勿申诉、勿求情,此分不改,勿念”。(9月14日人民日报官微)

  中科院大学学生选修课考试也抄袭,这样的新闻实在让人感觉意外。中国的一流大学,个个都是精心挑选的优秀学子,选修课考试也想抄袭蒙混过关,这说明当下高校抄袭之风盛行,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了。

  好在,中科院大学有苏湛这样的好老师,毫不留情地给这20多个学生判了零分,苏湛老师的做法真让人提精神。为中科院大学有苏湛这样的好老师点赞。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场所。建设者、接班人是不是合格,就看老师的要求严不严。老师稍微松一点,培养的学生就可能出次品。反之,严师出高徒——老师严格要求,学生自然不差。

  当下高校,绝大多数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是严格的,他们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崇高而光荣的称号。

  但也必须看到,有一些高校老师师德师风存在问题,他们对学生要求不严,让师生关系变得复杂甚至暧昧,给学生考试放水者有之,猥亵、性侵女生也非个别现象。不止一所高校曝出,有老师为讨好学生,给上课的学生发微信红包。

  老师不像老师,学生自然不像学生。师生关系的变味,问题出在老师身上。学生上课翘课,考试抄袭,究其原因还是老师课堂纪律不严,考试时网开一面。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师对学生无原则的迁就,这不是爱学生,而是害学生,是对学生的前途未来不负责,也是对民族、国家的不负责,对党的教育事业不负责。

  人总是有惰性的,学习从来都是一件苦差事。教师的责任就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中科院大学苏湛老师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守住了教育的底线,也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苏湛这样的老师是中科院大学之幸,是大学生之幸,也是国家与民族之幸。这样的老师值得尊敬,多多益善。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30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