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绑架善良,说到底也是一种自私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9-15 20: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个知名律师在火车上换铺的事件,引发了一大波讨论。这名律师因为带了两个孩子坐长途火车,买了2张上铺,上车后找人商量换下铺。在经历了两位男生的拒绝后,两个女孩给他换了铺,也没有要求补差价。

  事后,这位拥有200万粉丝的律师写下了一段《火车换铺有感》。言辞之间,大有男孩不让座给自己是错误的选择,甚至颇带怨气。在他的眼里,帮助理所当然,拒绝成了嘲讽对象,这样的道德绑架是否应当?笔者以为,强加的“善良”,未尝不是一种自私!

  带孩子换下铺理所当然吗?这明显夸大了个人委屈。一来,带孩子坐上铺或中铺者比比皆是,虽然这样更辛苦,但这样的苦并非常人所不能忍受。二来,如果觉得带孩子坐上铺或中铺是不能忍受之苦,为什么不能在买票时多想想办法,又或者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三来,如果其他铺也带孩子,又或年老体弱呢?况且,难道见着一位带孩子的旅客,其他人就必须放弃享受下铺的权利吗?

  帮助别人固然很美好,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轻易麻烦别人更是应有之义。这名律师最开始跟一位下铺的男孩商量换铺:“他犹豫了一下,答应了。我们开始放行李的时候,男生说我不换了,我的腿受过伤。”男孩之前犹豫极可能是因为自己的腿伤,但他为了帮助别人也考虑让渡自己的权利。虽然事后他不愿意换了,但是他有错吗?他不善良吗?恐怕不见得。在这里,笔者倒想问问知名律师:“如果你的孩子有过腿伤,不适合爬楼梯,你好不容易给他买了下铺,却被‘善良’绑架着换了上铺,你怎么想呢?”

  胡适曾说过:“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而然会逐渐回归。而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最终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如其所言,如果一味强调个人困难,强求对方“善良”,必将导致规则失守,一片混乱。如,每一位路过的善良人都要为淋雨者撑伞吗?每一位善良人都必须为老人让座吗?每一位善良人都必须让带孩子者插队吗?……可以想见,当善良成了唯一选择,我们个人的权利将无从保障。作为一个知名律师,更应该清楚这些道理。

  其实,在自己能克服的困难下去麻烦别人,本就是一种对他人权利的索取。可社会上偏有这一种人,认为自己善良至极,便要求整个世界如此“回馈”自己。认为别人为自己拉一扇窗,倒一杯水,开一个灯,都是举手之劳;认为带孩子坐车,别人就必须让座;认为自己要“等老公”,就可以让整个高铁车上的人都“等一等”……这些所谓“善良”的人们,又怎不想想,自己只不过是将“善良”当作了索取的工具!

  善良,应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道德,而不应是指责和伤害他人的利器。要知道,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如果善良,请给予他人选择善良的权利,别用所谓的“善良”处处觊觎他人的静好和幸福。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5/47305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