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收视率造假需打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唐盈 2018-09-18 10: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导演郭靖宇对于国内影视行业黑势力操纵收视率一事进行公开炮轰,将收视率造假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再次带到了舆论焦点之中。

  今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出通知表示,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9月16日《南方都市报》)

  俗话说,一石激起千重浪。导演郭靖宇公开炮轰国内影视行业黑势力操纵收视率一事引发舆论地震,不但得到了许多明星大腕和网友的声援,而且还引起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重视,启动收视率造假调查,并表示,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笔者也和许多网友心愿一样,对国家广电总局闻风而动,出重拳整治收视率造假之风,扶持影视业健康发展,打造影视强国举双手赞同和支持。同时更相信这次调查一定会客观公正,还原影视业收视率真相,并根据具体实际作出相应处理,给影视业和广大观众一个令人信服和满意的答卷。我们真诚期待着。

  打击“掮客”,还影视业清朗环境。既然业内人士挺身而出公开曝光,监管部门调查也已启动,我们就静待调查处理结果。笔者在此要说,歪风邪气当剎,所谓的“大神”亦应调查处理,这些“掮客”不清除,待风头一过,还会沉渣泛起,把影视业搞得乌烟瘴气。还回到《娘道》一剧来说,之所以这位“大神”敢于狮子大开口,80集被索要7200万元购买收视率,正如其自己所说,近三年以来播出的所有大剧,没有一个收视率不是花钱来的。并且“大神”可以随意操控收视率,知名导演尤小刚就曾被其戏弄过,“今天的戏升点,明天就直接给掉到0.2,后天升了,再让你掉到0.2。”先不说别的,仅从这一点来看,这能量不是一般的大,本来应是观众掌控的收视率却成了他手上的泥巴,让整就整,让碎就碎。虽然说法是否属实还有待查证,但我相信绝非是空穴来风。

  影视剧市场需要规范运营。现如今,各家卫视购买影视剧和安排啥时播出等都有经营自主权。毋庸置疑,收视率高低直接影响着电视台的收益,自然是希望收视率越高越好。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收视率造假的一个主要成因。如何规范影视剧市场,做到经济和社会效益兼顾,是摆在监管部门和卫视面前一道严肃的考题。监管部门不能撒手不管,放任自流,亦不能卡得太死;卫视亦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放弃社会责任和义务。需要上下一心,从源头抓起,尽心尽力打造和播出品质优良,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促进二者有机结合,互为促进。

  影视作品当短而精,方能行稳致远。我们虽然不能说影视剧太长就不好,但作为行业自身也不能盲目跟风,人为拉长剧目,许多电视剧都是30集、40集,甚至多达近百集。虽然这不能有固定模式,但是,亦要做到宜长则长,短则短,多出观众喜爱的精品干货。当然,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从剧本创作、选好演员、拍摄加工、剪接制作、审核发行等齐心合力,共同打造,力争多出精品力作,以质量去赢得广大观众喜爱,从而抢占市场份额,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我们坚信,只要是精品力作,而且又短小精悍,就一定能实实在在地提高收视率,实乃是多赢之举,何乐而不为呢?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8/47315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