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生命在场,教育打开的正确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孝军 编辑:王俞 2018-09-17 22: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感性地理解,就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对话交流,灵魂与灵魂之间的影响感染。

  因此,教育必须要“让生命在场”。在教育层面,生命就是人,就是具有鲜活生命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对话与影响。作为师者,在教育活动中,对学生的影响起主导作用,要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特点,对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耐心细致,以求达到唤醒学生蒙昧之心,启迪其智慧之门开启,激励其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教育目的。

  然而,在教育现实中我们却发现,某些教师缺乏这方面的认识,上课只管带着课本去上课,课上完了就布置作业,作业未完成好就批评或惩罚学生。他们只把教书当作自己谋生的职业,很少与学生交流互动,始终都是一副漠然的面孔。这样的教师,只在于冷冰冰的知识传授,却缺乏“生命在场”的情感投入。

  缺乏“生命在场”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灵魂与灵魂之间的影响与感染。作为教师,在工作中,必须要有“生命在场”,尊重每个孩子的天性,认真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因材施教,平等与之对话,给予他们美好的影响与感染。

  在教育活动中,教师需要尊重每个生命,不仅仅是关注,更要敬畏。只有认识到每个生命的独特性,用生命对待生命,才能让生命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生命就会变得生动、多彩。因此,用生命聆听生命,用生命理解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开启生命,让生命“在场”,才是教育打开的正确方式。

  文/吴孝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孝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7/47316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