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择口消化吸收“宫斗剧”

来源:红网 作者:徐圣娥 编辑:田德政 2018-09-26 21: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宫斗剧”火爆荧屏,引发人们强势围观,追剧者众。有喜爱者,“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有厌弃者,莫让宫斗遮望眼,人们对“宫斗剧”的看法褒贬不一。

  笔者以为,对待“宫斗剧”,我们既不要入戏太深,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还是择口消化吸收为好,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以剧中相似剧情映照现实,在精神上获得愉悦的同时启迪思想,自我奋进,为实现自己的精彩人生加油鼓劲。

  以《延禧攻略》为例,该剧以清朝乾隆年间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女主魏璎珞,一个底层出身的包衣奴才,为寻求姐姐死因入宫,在宫中历经种种遭遇,最终通过自身的理性机智,果敢顽强,复仇成功,并获得当权者宠爱,一路逆袭成为后宫之冠的故事。

  剧中魏璎珞用不到20年的时间,从宫中地位最低的宫女,一路攀登成为清朝地位最高的女人。期间,她过五关斩六将,仿佛是在打怪升级,让人大呼过瘾;她的故事,是让人为之兴奋的灰姑娘传奇;她的历史人物原型是令妃,而令妃在清史上留下的真实经历给这一传奇增加了真实性。

  存在的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剧中女主魏璎珞认真做事、真诚待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不论干什么,她都能别出心裁、力争上游。在绣坊,一件凤袍让她脱颖而出;在长春宫,哄得皇后最疼她;哪怕去永巷刷恭桶,她也能刷得与众不同。何时何地何境遇,都不能阻止她节节上升。”这是宫中死对头继皇后对她的高度评价。

  她业务精湛、绣活一流,即使是在被罚跪,都在想着观察云朵如何绣出好的作品;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她想法用木箱子外包裹着棉被盖上冰,做成了最原始的冰箱来散热;她待人赤诚、崇尚信义,同情关怀柔弱可怜的愉贵人,为保护她不惜出生入死;她一丝不苟、勤勉好学,在皇后的指导下,发愤苦读,勤练书法。这些品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倍受欢迎的,我们观剧,就是要观其人物的性格品质,以促使我们自己做一名优秀员工,做他人的真心朋友,做家人的合格妻子或者丈夫。

  当然,诚如鲁迅先生所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我们不能入戏太深,只能各取所需,择口消化吸收。文艺作品不是人生教科书,我们的人生要想如剧中主角一样一路开挂,还是要规避自身性格中的许多缺陷。比如魏璎珞性格中的见谁怼谁,有怨报怨,有仇报仇,谁对不起自己,就让谁好看,谁让我不舒服就让他开路等,快意恩仇,睚眦必报,还是尽早舍弃为好。

  影视剧是艺术创作,归根结底是“剧”,它遵循的是戏剧的规律,需要积蓄大量矛盾才能让故事充满张力。而现实生活不是传奇,剧中些许的故事情节和只言片语可能会与当下现实产生一定关联,但永远不能代替。因而,我们的人生剧本还要我们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认真书写,错不得、马虎不得。如此,才能稳健的走好每一步,赢得自己该有的精彩。

  文/徐圣娥

来源:红网

作者:徐圣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6/4738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