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天人才的离职“罗生门”,到底隐射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江川 编辑:田德政 2018-09-28 22: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题为《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在航天圈引起热议。文章称,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张小平在今年上半年离职跳槽去了一家名为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蓝箭)后,被该研究所以红头文件方式“喊话”:张小平离职直接影响中国登月工程,故要求张小平返回研究所。

  按道理,人才的流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期间该研究所面对人才流失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却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先是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力证该同志离职对单位影响重大,甚至影响到中国登月工程进程;而后研究所发言人又表示“张小平就是一个普通的设计师,并不是真的有这么大的个人贡献,他的离职更不会对研究工作造成任何影响。”如此言行不一,给这个事件本身增添了一下“罗生门”的味道。

  我暂且不去讨论张小平的离职原因是什么,是否因为“未脱密”而被“行政滞留”,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当前国企行政力量在人才流动这一块所采取的措施以及态度。正常来说,如果我们企业要留住人才,如果照文中所说,张小平是要影响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高精尖”技术人才,那么我们得反思的是,他离开的原因是什么。

  从个人需求上看,人生分为四种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很显然,我们老一辈的革命家条件比现在艰苦、待遇也和现在是天壤之别。额不得不想到邓稼先面对荣誉是那句:“原子弹10块、氢弹10块。”这类人,不以物质多少衡量人生价值,属于那种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种我们归结为圣人,但显然,现在大多数人并未进入所谓的“道德境界”,而文中的张小平则停留在自我衡量的“功利境界”,我们并不能要求任何人都进入“道德境界”或者“天地境界”,毕竟不可能要求所有人成为“圣人”,行政权力的“道德绑架”也不行。且不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也勿施于人。用“他很重要”这类略带浮夸的语言来挽留一个人,既不科学,也不理智。

  从当前国企行政化的环境来看,张小平的离开,无非两个原因:一是物质待遇跟不上他的付出,二是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一如网友的评论,一个人想离开一个单位,要么是钱少了,要么是心冷了。话虽直却有理。我们一直念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不是我们的科研单位真正的重视人才?给了我们人才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是不是从心底尊重人才,以及科学的看待人才流动?

  我们要警惕一种现象,行政权力在不断限制人才激发出来的力量。这并不难理解,有的地区和部门,面对人才,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用激发人才潜力,想方设法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而是在面对人才流动的时候运用手中的权力,限制人才的合理流动,强制“挽留”人才,甚至运用行政权力寻租利益。这一切,都隐射着国企改革阻力众多、迫在眉睫。

  一方面,我们要不断畅通人才流通渠道,建立健全识人、用人的科学机制,增强人才流动的公平和透明;二是要下定绝把国企改革工作做细、做实,破除人才流动壁垒的同时,提高科研技术人才的相应待遇,拓宽发展空间,避免行政干扰技术研发的不良风气。三是为政府机关认识改革工作提供借鉴和思考,逐步建立起一套合理、科学的人才流动机制,摒弃行权权力“任性”的坏毛病。

  文/李江川

来源:红网

作者:李江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8/4740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