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门禁”成群众办事“门难进”的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唐盈 2018-09-29 20: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旧时官吏办事的地方,百姓称之为衙门。如今衙门里装门禁,还是县长办公室,颇具讽刺意味,颇具黑色幽默。这不是笑话。陕西省有个吴起县,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包括县长、副县长在内,吴起县政府领导办公室大门都撞上了门禁系统。(9月28日 人民网)

  门禁,是实行围墙式封闭管理的升级产物,现在却几乎成了基层机关大院甚至是有些领导办公室的“标配”,门禁对于保障机关安全,维护机关秩序和良好的办公环境起了明显的作用,却也禁出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感,让人望而生畏。这些被大家习以为常的“隔离”,维系了一些局部的利益,却阻碍了资源的最大化共享应用,甚至造成了很多浪费;也隔出了与百姓的距离,反而捆住了自己的手脚。

  既是一县之长,办公室装门禁,又是在怕谁?用如此的“铁将军”为自己把门,群众办事必须要自行联系被来访部门或个人,并且门禁系统上装有摄像头,谁敲门,看得一清二楚。无疑谁能进门,县长说了算,这样的升级版“门难进”搞得那么森严壁垒,又何谈“转变机关作风”?又何谈“密切联系群众”?又何谈“为民服务”呢?

  为什么要在人民和政府之间架起这道“大门”,是在工作上的不自信?是单位内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是不敢直面群众?归根究底,是单位一把手在面对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缺乏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甚至是不作为、懒政的官本位思想作祟!门禁虽小,但它阻塞的是办事通道,阻碍的是办事自由,阻隔的是干群关系,抹黑的是机关“门风”。

  门禁虽小,折射的却是一个地方的作风。在强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当下,机关门禁的逆势飞扬,正演变成“衙门作风”的升级版。虽然也有不少单位拆掉了习以为常的“围墙”,抑或是政府大院免费停车,赢得了群众的一片掌声,但这还只是治标。改进机关作风要从改进“门风”开始,拆掉有形的门禁,还要打开无形的为人民服务的大门。开放不是为了秀姿态,更不能有名无实。

  机关单位门禁虽小却阻挡了官民之间沟通,成为一堵无形的“隔心墙”,隔出了政府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隔出了高高在上的权力。各级官员应该多一些“拆门禁”意识,打破给民众生活、消费造成的“墙”的壁垒,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踏实担当的情怀,用真心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就会换来相应的百姓的“满意指数”。

  文/曹瑞晓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9/4741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