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几个馒头”也是检验干部作风“试金石”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司马清 2018-10-04 22: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在单位干了20多年,负责食堂管理,确实存在偶尔将主食带回家的情况。”片刻沉默后,李某解释称,“食堂的馒头呛面制作,拿几个就省得晚上回家再做了;刚开始拿一两个也没人敢说什么,一来二去也就不当回事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的政治意识不够强,在一些细节方面也没有注意;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保证不再出现类似问题……”近日,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驻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纪检监察组某监督单位的党员李某,在接受所在单位党委谈话提醒时表示。因从食堂带“几个馒头”回家被谈话提醒,是昌平区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个缩影。(10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确,很多贪官的第一步就是一些微小的细节,就是那些生活中的“小事”,而“小偷偷针,大偷偷金”也就是告诫众人要重视那些被忽视的“点滴”,即便是蝇头小利也不能动歪心思,更不能乱伸手。

  或许有的人会为这位党员李某叫屈,从单位食堂带“几个馒头”并不是啥大事,至于被谈话提醒吗?抱有这样思想的人也说明了他们思想上存在问题,对自己的错误根本没有发觉,认为这样的“小事”不值得一提,甚至是小题大做。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从单位食堂拿馒头的行为与“小偷”无疑,只是形式上的不同,从根本意义上来说都是拿了不该拿的东西,而人品上的“失守”,官德上的失范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第一“溃坝”。

  其实,类似于党员李某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而把手伸向了“公共财物”,这样的做法看起来不伤大雅,但是这却是作风上的一大顽疾,归根结底还是信仰大堤的崩塌。

  “几个馒头”看起来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却反映出了一个党员干部对自己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更因为他这种“不当回事”更容易让自己在“温水煮青蛙”中不断失去底线,失去坚守。

  所以,从单位拿“几个馒头”并非小事,相反这是关系到一个党员干部的声誉,也关系到作风的问题,可以说在面对诱惑的时候能不能把持住自己,能不能约束好自己,就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只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够让干部走得更远,通过谈话提醒的方式让干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才能够管住“小节”,不失“大节”。

  文/婧蓝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4/47434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