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盯“节点”祛作风积弊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8-10-06 21: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拨回5年前。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考察,期间专门强调了严抓两节、改进作风——“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10月5日人民网)

  掷地有声,言出必践。五年多来,中央领导集体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起步,以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重日常、严节点”,元旦春节严查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端午紧盯公款送粽子,中秋严治“月饼上的腐败”,“五一”、国庆则狠刹公款旅游、宴请之风……

  正风肃纪的全覆盖,净化了党风政风,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然而,总有人把节日当成利益勾兑的机会。据统计,截至9月底,2018年中央纪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这3个重要节点,约通报15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两百余人。

  不少贪官的沉沦嬗变,“节日腐败”就是肇祸原因之一。与其他腐败行为相比,“节日腐败”的危害显然比较轻微。但是,“节日病”不会自动痊愈,反而可能会逐步加重。我们很难设想:有人节日时大吃大喝,平时就乐于清茶淡饭;节日里四处“伸手”,平时就能够淡泊名利;节日中以权谋私,平时就会讲规矩、守底线……

  事实证明,节日来临之日,正是领导干部接受“廉考”之时。祛除作风积弊,党和政府要紧盯“节点”、寸步不让,坚决打赢治理“节日腐败”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党员干部更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在改进作风上下足苦功,不能因节日而放松要求、滋生侥幸。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6/4743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