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罚孩子捡废品“还债”何以获赞无数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0-08 22: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假期,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增长见识。可家住重庆永川的9岁小男孩航航,这个假期却过得有点“惨”,为什么呢,因为整个假期,他都在不断地捡废品挣钱。航航告诉记者,他已经捡了2个星期的废品了,每天多捡一点就能早点还清身上的债务。(10月8日澎湃新闻网)

  重庆永川的9岁男孩航航因为偷拿奶奶的2000元打游戏而被父母罚捡废品“还债”。航航父母的这一做法之所以获赞无数,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对孩子来说,这种惩罚具有警示意义。别人家的孩子在长假期间外出游玩,增长见识,而航航只能选择“家里蹲”,到处捡废品挣钱“还债”,这样持续多日的惩罚给孩子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它让孩子记住了“出来混,都是要还的”,自己犯的错,就要由自己改正,每一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航航父母没有选择简单的打一顿泄愤,而是罚他捡废品“还债”,就是让孩子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这可以帮助孩子从小培养担当意识,这样的惩罚无疑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其二,对家长来说,这种惩罚具有示范意义。《三字经》上说:“养不教,父之过”,意思是说仅仅供养儿女吃穿,而不好好教育,是父母的过错。航航父母没有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自己掏钱给老人,他们认为:“我们要让他体验一下这个钱来之不易,就想到让他干活儿的方式,让他自己体验一下,要怎么才能把这2000块钱挣起来。”这说明在孩子犯错时,父母究竟该如何教育,是很有讲究的,这对于许多家长而言,是一堂难得的家庭教育示范课,溺爱不是真爱,如果家长将孩子始终当成孩子,容忍甚至放纵孩子行为,往往会铸成大错。

  其三,对社会来说,这种惩罚具有引导意义。孩子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知道对错、学会负责的过程。熊孩子之所以是熊孩子,说到底是因为其背后站着不会教育的熊家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是孩子学习社会标准、规范、价值的重要场所。今年6月,陕西西安某小区一名小男孩因在电梯里小便被其母亲严厉批评后,孩子意识到了错误,写了一份检查,让妈妈发到业主群里给大伙道歉,孩子在父亲监督下打扫电梯一个月作为道歉和补偿。小男孩的错误不仅获得了人们的原谅,其父母也得到了邻居们的点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如果每个家长都像报道中提到的航航父母那样对孩子不溺爱、不骄纵,孩子就不会成为熊孩子,以后也不会成为饱受诟病的巨婴。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8/4745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