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态化考察少一些“惺惺作态”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唐盈 2018-10-09 22: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这么多年,对组织讲这么多话还是头一次,不少积压在心里的话都讲了出来。”江苏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一位刚参加民主测评会议的干部说。针对干部考察没有常态化机制、数据不客观、画像不准确等问题,连云港市改进干部考核方式,对全市103家市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考核,综合研判、系统了解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德才表现,进一步提高精准识人科学化水平。(10月9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当前的干部考察方式是组织部门根据以往经验,不断优化发展而来的,虽然选拔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好干部,但是,却仍然存在考察谈话时间较紧、考察掌握信息不全面真实等情况,导致“看走了眼”时常发生。要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就应该实行常态化考察。

  在体制内,遇到某些岗位空缺了,某些干部要动议了,就得进行干部考察,而干部考察主要分为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然而,在考察谈话过程中,往往是考察组上门来找考察干部周围的领导、同事和下属谈话。在此时,很多人都知道利害关系,即便对某个干部不满意,或者说认为其并不太适合担任某个职务,大部分人都不愿意站出来说一个“不”字,否则,便可能会被认为是“刺头”,甚至会因此而得罪人。在此时,组织考察往往会出现失真失实的现象。

  实行常态化考察,可以少一些“惺惺作态”。某些干部遇到自己被考察了,便会极尽做作之能事,拉拢领导和同事,生怕别人会在考察过程中说出对自己不利的话,甚至是坏话,影响到自己的升迁之路。在此时,便会“惺惺作态”地超乎寻常的好好表现,让很多人误以为自己曾经的认识和理解是错误的,当下才是最真实的。在干部考察谈话过程中,便会有意无意地帮助对方说好话。如果考察能够常态化进行,便可以少一些这种“惺惺作态”。

  只有考察常态化,才能够识人更精准。只有加强日常考核,坚持以高质发展论英雄、凭实绩实效看干部,重点通过自评自查、实地印证、绩效考核、征求上级对口部门意见等方式,才能够真正发现和掌握政治素质过硬、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好干部,甄别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祛除考察中的“惺惺作态”,达到全面精准。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5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