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常变常新方能长盛不衰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唐盈 2018-10-09 22: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假期,我国旅游消费市场异常火爆。相关研究机构发布的《国庆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显示,游客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而是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乡村游、全域旅游、主题公园游、自驾游等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红火的旅游市场成为我国服务消费迅猛发展的缩影。(10月8日中国经济网)

  旅游已然成为现代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无疑是旅游高峰期。当今,旅游已不仅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更是人们探索和体验新生活的重要途径。一年之中,连续七天的长假也就只有国庆和春节,而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忙得不可开交。因此,虽然国庆期间到处人山人海,但似乎也没有比黄金周更合适的出游时机了。今年也不例外,各地景点游人如织,旅游消费市场依旧十分火爆。

  然而,由于各种旅游乱象,加之游客需求不断更新和提升,不少旅游景区遭遇了发展的瓶颈。有的景区仗着自身有一定知名度和游客流量,肆无忌惮的上演“宰客风”,加上投诉无门,致使游客们怨声载道。有的景区则是将安全置于次要位置。近日一游客在某景区滑梯项目撞断鼻梁骨,工作人员不是第一时间送其就医,居然为了保险理赔让其回起点拍照,一个半小时后才将其送往医院,真是本末倒置、令人寒心。有的景区毫无新意,复制其他景区的景观、项目,导致许多景区的景点千篇一律,面对如此雷同的景区,游客们难免产生审美疲劳。当然,游客的口味也在不断升级,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而是更加追求高品质、有创意的出行。

  新老景区都要在求新求变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老景区有口碑支撑,早已是人流的风向标,于是形成了一项特有景观——“看人头”,此景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面对这种情况景区可采取预售门票、限制客流量、错峰游览、分流游客等方式,降低游客密度,减少游客排队等待游览的时间,以便增强游客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老景区也应该图新图变,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焕发新的生机,让游客百看不厌。新景区则应该做到常变常新,在坚守自身园区特色的基础上,增加时尚、文化、智能等元素,引领游玩新潮流,打造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提升游客体验度,用新意吸引游客,用品质留住游客,才不会昙花一现。

  除了拼“新意”,景区还应该拼“服务质量”。今天,旅游不仅是人们假日放松的方式,更是生活品质的体现。景区想要抓住旅游这个庞大的市场,必须把服务水平、接待能力放在最高位置。首先,要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制定安全防范和事故处理措施,保证景区内外及其旅游配套设施绝对安全,确保游客的人身与财物安全,让游客玩得放心。再者,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在游客进入景区、体验项目前就把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宣传到位,提醒游客潜在的安全风险,把“丑话说在前头”,增强游客安全意识。此外,还应该采取规范有序的管理模式,倡导游客文明游览,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文明的游玩环境。

  世界那么大,大家都想去看看,只有适应时代发展、吻合游客口味的景区,才能不被市场淘汰,才能长盛不衰。旅游市场瞬息万变,游客需求不停更新换代,各类景区均应在保证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图新图变,立足于本源特色,避免同质化,让到访的游客有更多独特的体验,才能跟上当下文旅时代的步伐,才能让景区之花常开不败。

  文/晓杉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58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