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7天全加班违法”该有治理药方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唐盈 2018-10-09 22:2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长假之后,有关加班费依然是热门话题,其中最火的是一项调查是“如果国庆节加班,一天2000元,7天都要加班,你会干吗?”那么,国庆节加班真能有这么多加班费吗?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国庆节加班不是同一标准给付加班费,加班费能得多少跟工资水平有关。但是如果7天全部加班,则涉嫌违反劳动法。(10月8日《北京青年报》)

  国庆节7天长假,人们可以在家休息调整自己,也可以出游放松心情,而有一相当部分上班族却在劳累的加班中度过。但如果7天全部加班,用人单位除了需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外,还涉嫌违反了劳动法规。笔者认为,针对用人单位的此类劳动违法行为,劳动监察等监管部门不能仅是提醒和释法,而没有任何有效的举措来制约用人单位,从而使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损。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连休7天,如果安排加班,其中3天为法定节假日,应支付3倍加班工资,其余4天调休应支付2倍加班工资。这样算来,国庆节一天不休的话,可以拿到的加班费相当于17天工资。然而,现实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有不少劳动者,特别是一些商业企业或服务行业的职工,节假日加班基本上拿不到任何加班费;或者用人单位只给少量的加班费“意思”一下;或以调休等其他方式来“规避”支付加班费;等等。国庆节加班虽然依法有不菲的加班费,但对很多劳动者来说却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不可即。而不少劳动者因担心索要加班费或举报、维权可能被“炒鱿鱼”,便选择沉默和忍气吞声,这在客观上也助长了用人单位的劳动违法行为。

  按照现行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而国庆7天全部加班,明显违反了劳动法。也就是说,按照劳动法规,用人单位加班必须征得职工的同意,且不能超过法定的工作时限,否则职工有权拒绝加班。但很多用人单位往往不征得职工的同意,就强制加班或超时限加班,由于职工基本上不敢抵抗和维权,用人单位也就肆无忌惮地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而对于用人单位的劳动违法行为,劳动监察等监管部门的态度是“不举报不查处”,节假日也只是提醒和释法而已,根本就起不到制约作用,也让用人单位钻了空子,逃避了应有的惩罚。

  因此,“国庆7天全加班”等劳动违法行为该有治理药方,其一,劳动监察等监管部门不能坐等劳动者的投诉或举报,应主动出击,采取有效举措,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日常监管,规范和制约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对发现有劳动违法行为的予以严惩,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其二,劳动者也应增强依法维权的意识,要敢于对用人单位的劳动违法行为说“不”,合法权益受损时也要敢于维权讨说法;其三,用人单位应该严格自律,遵守劳动法规,不去做侵害职工合法利益的不法行为。总而言之,现代法治社会应当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能容忍劳动违法行为继续“任性”下去。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59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