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根头发”引起的维权案

来源:红网 作者:郑媛媛 编辑:司马清 2018-10-09 22: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波90后小伙在面馆吃牛肉面,吃出一根头发,遂叫来服务员,原本只想让服务员表达一下歉意,重新做一碗面而已,可服务员态度不佳,完全不当一回事。为了出口气,小伙随即拨打了12315,12331,同时用手机查了《食安法》的规定。随后12315介入调解,可店家依然态度恶劣,小伙一“较真”对面馆提起了诉讼,最终获得1016元的赔偿。

  赔偿事小,维权事大。这件事在很多人眼里会觉得未免有点小题大做了。这样的一件小事有必要如此较真吗?答案显然是有必要的。很多商家在明知侵犯了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下,依然强词夺理、态度恶劣,究其原因,更多的是因为人们怕麻烦,很多情况下都愿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细想,如果我们因为怕麻烦而不愿意甚至是不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那法律的存在不就形同虚设吗?

  当今社会,人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还有待提高。前段时间红极一时的“发际线哥事件”,小伙去理发店说是进行免费项目体验,结果做完后对方要收近40000元的费用,因此双方产生纠纷,小伙没办法只能选择报警,可由于此事不在警察管理范围之内,故无法妥善解决,最后还是付了2500元的费用;与此类似的还有2015年发生的“青岛大虾事件”,消费者在被无良商家宰后,先是选择报警,无法得到解决后才想到曝光来解决此事。这两件事都从不同程度反映出同一个现象:当自身权益遭到侵犯时,在第一时间没有想到通过12315等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等平台进行投诉,消费者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太弱。

  人人都迈出维权的一小步,便是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大步。很多无良商家之所以敢肆无忌惮的侵犯消费者权益,无非就是抓住了消费者“怕麻烦”“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理。宁波小伙在这一小事上的维权行为无疑是给了不良商家当头一棒,让他们明白:消费者的法律意识正在不断提高,做事要懂得三思而后行,切莫触碰法律的雷区。同时,法官在这件事情上体现出的专业态度也使得人们更敢于在小事上进行维权。

  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任重而道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和消费者相互配合。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完善法律法规,对市场上的不法行为要严惩,规范市场秩序;同时还要加强宣传,畅通维权渠道,让消费者知道如何维权、通过什么渠道维权。作为消费者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在个人权益受到侵犯时,哪怕再小,也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郑媛媛

来源:红网

作者:郑媛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6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