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户ID集体被盗刷,苹果公司不能“甩锅”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10-11 20: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辽宁的一位苹果手机用户的ID被盗刷了,莫名损失了6083元。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况频繁发生在全国各地的苹果手机用户身上。众多用户反映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自己的苹果ID购买了多项App Store内容,损失几百元数千元甚至上万。苹果公司对此表示同情却无法退款。盗刷者极可能是利用了手机绑定的支付平台免密支付漏洞。支付宝官方向苹果手机用户发出安全提醒称,监测到部分苹果用户的ID出现被盗。(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用户被盗刷投诉,苹果客服仅表示同情,并回复“系统判定无法退款”,令用户白白蒙受经济损失。而且,目前网友曝光的统计数据来看,近期苹果ID被盗刷的用户数量很多,仅聚集在QQ维权群里的就高达数千人,被盗刷用户人数还在快速增加,显然此次苹果ID被盗情况非常严重,给众多用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苹果不能就此甩手不管。

  从盗刷情况来看,付费项目多为游戏及苹果账号充值,比如诸多游戏的点券、道具,以及苹果音乐购买等。而这些用户均明确表示,并没有进行相关购买操作,还有用户表示,是另外一台iPhone手机登录了自己的苹果ID,进行了相应购买。之前也曾出现过苹果用户被盗刷的案例,但并未如此密集上演,显而易见,此次苹果ID集体被盗刷并非偶然事件,乃是遭到了恶意攻击,比如黑客撞库、洗号攻击等。

  而据专家分析,盗刷者可能利用免密支付漏洞,对用户ID密码进行破解后,采取小额免密支付的方式,通过单次额度内多次扣费实现了盗刷。按照规定,若是苹果公司自身泄露账号或被黑客攻击泄露,可以要求苹果公司进行赔偿,但是普通用户在举证方面存在困难,苹果公司又“甩锅”不管,令用户权益被无端漠视,损失得不到弥补,心理难免窝火,对苹果失去信任感。

  显然,这是不合理的应对措施,面对如此大规模的ID盗刷事件,明显不全是用户的错,苹果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应采取举证倒置的原则,由苹果负责调查举证,以查出问题的真相,给广大用户一个明白的交代。而在此之间,基于保护用户利益出发,苹果应对用户的投诉予以高度重视,暂时冻结“被盗刷”交易,等查明真相后,再决定是否将款项退还给用户,以避免损失持续扩大。

  同时,此次苹果ID集体被盗刷事件,亦暴露出“免密支付”模式的漏洞,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之前部分银行卡用户遭遇过类似被盗刷事件,亦是因被默认开通“免密支付”功能。显而易见,商家需要重新审视“免密支付”功能的负面影响,以保护用户的资金为首要原则,不能搞强制性、默认方式开通,并拿出完善可靠的防范措施,堵住用户的账户被盗刷的漏洞。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7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