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犬纠纷频仍,管理须补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23: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傍晚,宁波某小区发生一起恶性事件:王某因邻居陈某家养狗常吠,影响其睡眠,多次交涉未果,持刀砍向陈家四人,造成陈家三人死亡。

  放任犬吠扰民,属于不文明养犬的一种行为。在不文明养犬引发的纠纷中,王某的做法显然非常极端了,但从网友反响来看,很多人对他表示同情,认为他也是受害者。这当然不能“正义化”王某的行为,但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人对不文明养犬扰民的现象深有感触。

  宁波这起案件的警方通报中说,王某未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报警,但就算王某反映了,报警了,就能解决问题吗?根据身边友人的经验,在投诉不文明养犬的问题上,犬吠扰民并不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物业管不了,民警来了也就是查查饲主有没有“养犬登记证”,没证的可以处理,如果有证,经常就不了了之。碰上“持证扰民”的饲主,被扰的居民几乎走投无路。

  但犬吠对于被扰的居民来说并不是个小问题。长期处在噪音环境下对任何一个正常人的身心健康都会造成伤害,何况有些人对此格外敏感。被吵得没法休息又无可求助,一个人从不满到愤怒到忍无可忍,最后失去理智做出极端行为,惨烈,却并不令人意外。

  不文明养犬的直接原因是养犬人素质低,缺乏公德意识,但这些饲主能够肆无忌惮不被约束,管理者显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安部门负责给养犬人办理“养犬登记证”,但因为不是挨家挨户强制办理,大量宠物犬仍然是“黑户”;再说办证的门槛极低,有证不能保证饲主文明养犬,而公安对持证犬的管理也过于宽松。有些城市小区针对不文明养犬现象立了规矩,但物业的管理权限决定了它们在很多情况下没法越俎代庖,更多的小区倾向于和稀泥。

  可见,许多城市在养犬管理上还存在严重的漏洞,主要表现在“上狗牌”的覆盖面不足,上牌后的管理也很不够。这个漏洞不仅使居民之间因养犬问题发生纠纷后难以解决,矛盾很容易激化,还客观上纵容了饲主不文明养犬、遗弃犬只的行为,成为城市“犬患”的一个重要源头。

  从国际经验来看,不少国家在对养犬方面的管理都比较严格,如日本的“终身饲养”,澳洲养犬必须注射芯片,否则不可以交易、不给上户口等等。严格管理养犬行为,不止保障其他居民的权益,也是对养犬人的服务和保护,也是对宠物生命的尊重。当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受到约束,也有助于消除其他居民的“厌犬”情结,有助于建立人与动物之间更和谐自然的关系。

  现在养犬的城市家庭越来越多,养犬管理的漏洞不补,相关纠纷和矛盾只会越来越频发,不能再拖了。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1/47480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