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老师轻松上阵,为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2018-10-18 23: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师花费多少时间匍匐在教育上,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的成色。揆诸现实,基础教育阶段的不少老师被压在各种琐事中分身乏术,承受着教学活动之外的高压。

  杭州这所公办学校的情况,可以说是基层教师背负重压的一个切面。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杭州某区教育局内各种和教育无关的临时任务多达188件。当地某知名公办小学校长反映,“我校一学期最多曾接待过50个访问团”“负责接待的老师简直忙到怀疑人生”。从扫黑除恶、国防教育、人防工作、扶贫走访等各类活动,到竞赛、汇演、征文、投票、调查等社会性评比,名目繁多、频率过高的“打扰”,已成为基层教师“不可承受之重”。

  如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只有每个行业都各司其职,才能更有效率地推动社会进步。校内外五花八门的各种评比、检查、交流,不仅会让卷入其中的老师疲于应付,这种压力还有可能被传导到学生身上,严重的还会令老师产生职业倦怠。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直言,现在老师负担很重,各种填表、各种考评、各种比赛、各种评估,压得有些老师喘不过气来。从“喘不过气来”到“怀疑人生”,个中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一斑。比意识到问题更为紧迫的,是自上而下全方位地为基层教师找到减负松绑的方案,让他们从杂事堆里解放出来。

  给老师减负的目的,是让“术业有专攻”的效益最大化。教育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之于整个国家未来的意义不言而喻。正因如此,教育质量备受关切。齐心协力为老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让他们有精力、有意愿、有动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是提升教育质量、创造更多可能的必然要求。但现实中,有多少老师把精力耗费在微信群里?有多少老师在非教育教学活动里无法抽身?有多少老师想有所改变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古人云:“人能常清静,天地皆悉归。心静则智生,智生则事成。”教育是一项需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事业。而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个目标,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而要树立整体意识和统筹思维,还学校一片宁静教育的空间,把时间还给老师,让其轻装上阵,纯粹地致力于教书育人事业,致力于教育质量提升。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8/4753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