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责无旁贷与义不容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8-10-18 23: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时代,设若还有人将责无旁贷与义不容辞混为一谈,恐怕不是以责无旁贷来绑架要挟义不容辞,便是以义不容辞来淡化降格责无旁贷。遗憾的是,现实中不乏其人其事。比如,有官员动辄信誓旦旦“为××服务义不容辞”,有专家不时鼓噪“为××见义不为立法”,让人哭笑不得啼笑皆非。

  法治要义在于,相对于责无旁贷指法定责任不能推卸,义不容辞则说道德义务不应推辞,二者泾渭分明边界清晰。就前提而言,前者强调责任系法定责任,后者强调道义属道德义务;以选择观照,前者刚性不能推脱,后者柔性介于两可;从后果审视,前者推诿至少受法纪问责,后者不为顶多罹道德谴责。

  本质上,责无旁贷乃公共责任,义不容辞属私人义务。权力与责任连体对等,有公共权力生成,就有公共责任附着。如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是对公权力行使的责任约束,“法无禁止即自由”则是强调私德义务的两可自由。义不容辞典自《三国演义》第58回:“且玄德既为东吴之婿,亦义不容辞。”说得是东汉时期,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大举进攻孙刘。赤壁之战铩羽而归,经休整又次挥师南下伐吴。孙权召群臣议策,谋士张昭献计联刘,请刘备出兵共同抗曹,刘为东吴女婿,曹乃孙刘共敌,抗曹大业义不容辞。显然,义不容辞指道义上不应推辞,情理上理当接受,至于是否推辞或接受,则完全因人而异,取决于个人道义修为。维系现代文明社会肌体健康,既须公职人员责无旁贷保障,也需全体公民义不容辞维护,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然而,这究竟只是难以臻达的应然状态,多半时候,人们见到实然状态往往是望梅止渴。

  公职人员责无旁贷到位,就算公民义不容辞缺位,也不见得有多可怕。龙应台曾发文称,她在沈阳街头见一男跌坐马路,额血裤湿鞋落,身边车流如织,随时可能被辗。在看热闹女孩指引下,她快步走进附近派出所报警。虽见警官答应出警,但“心里深藏的不信任”使她放心不下,犹豫纠结再三,还是决定折返察看。于是目击到此幕:警察已将伤者扶到人行道坐好……出警救危乃警察责无旁贷法定职责,及时有效处置化险为夷,说明他们通过了龙的执法“路考”,拿到了履职尽责的“合格证”。然而,现场也让龙目睹尴尬一幕:路人从伤者身旁走过时,无人停下救助,面对其扶伤之举,一位面包车司机和拉着菜篮车的女人,先后埋怨她“多管闲事”……见义勇为本属公民义不容辞道德义务,那些见义不为的冷漠路人,显然未能通过龙的德行“路考”,拿到义不容辞的 “合格证”。无论如何,虽然过程留下遗憾,但结果还算让人欣慰。

  公民义不容辞僭越公职人员责无旁贷,结果恐怕就要可怕得多。引发举国关注的“于欢案”,被列为“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2016年4月14日,苏银霞遭11名催债人长达一小时凌辱后,杜某脱下裤子用极其龌龊下流手段,当着苏子于欢面污辱她。几令人神共愤的是,接警赶至的警员,撂下一句“要账可以,但是不能动手打人”便撤离。被催债人控制的于欢见此情景,情绪崩溃中摸到一把水果刀乱捅,致使4名催债人被捅伤,其中一人死亡。当地中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于无期徒刑,后被高院二审改判有期徒刑5年。相关民警也应处警失范,被问责处分。不难设想,假如本案警员处警责无旁贷到位,则既不用于欢义不容辞动刀防卫,也不会导致上述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

  龙应台曾在名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中,针对见义不为“沉默的大多数”写道:“不要以为你是大学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较重要;不要以为你是杀猪的,所以没有人会听你的话;也不要以为你是个学生,不够资格管社会的事。你今天不生气,不站出来说话,明天你——还有我、还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为沉默的牺牲者、受害人!”其实,公民见义不为恶果如是,执法者不负责任贻害又何尝不然?就利害关系和行为结果考量,责无旁贷有法定公权力作后盾,几无作为风险,只有不作为风险;义不容辞仅靠个人道义自觉和本能反应,却存在作为风险,不仅流汗流血,甚至可能搭上性命。公允而论,“沉默的大多数”们的见义不为,既有人趋利避害的本能内因,更有公职人员敷衍塞责的反促外因。

  胡适在《道德和规则》里指出,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贪官中当面仁义道德背后男盗女娼的“两面人”,国人中对德行“集体无意识”对道义“沉默的大多数”的看客,都是“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孕育的怪胎。胡先生强调的是,一个国家的文明建构,法律规则比道德说教更有用。一方面,公民义不容辞永远取代不了公职人员责无旁贷;另一方面,义不容辞非但代价昂贵且未必能如愿以偿。归根到底,有公职人员责无旁贷的示范引领,才会有公民义不容辞的择善而从,进而才会有责无旁贷与义不容辞的良性循环相得益彰。

  林肯开示:“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 说白了,公职人员法定责任是纳税人花钱购买的有偿义务,是必须为不得不为的本份;公民道义义务是自身基于内生自觉的无偿义务,是应当为可为可不为的情份。公职人员责无旁贷与全体公民义不容辞,是支撑文明社会健康演进的两条腿,断了一条便是残疾,断了两条便是瘫痪。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8/4753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