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给书包减重,再谈“孩子书包该谁背”

来源:红网 作者:张佳迎 编辑:王俞 2018-10-19 23: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在深圳一小学门口,一名校长站在放学来往人流中,坚持取下家长肩上的书包,示意让孩子自己背,一个不落。校办工作人员称,这是校长的一种教育理念,希望孩子们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校长的行为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支持也有反对。(10月18日 新华社)

  一部分人认为,现在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被宠坏了,通过自己背书包这样生活中的小事,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教会他们承担责任,对自己负责。但是,也有一部分家长持反对意见——书包太重!家长们也希望孩子能从小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好习惯,但是书包太重,孩子小小的身躯实在是负担不了。

  《国际健康法》中提到,小学生及初中生所背书包的重量,不能超过身体重量的10%。而现在中小学生的书包重量可以说严重超标。还有网友表示,孩子书包里装着每天上课所需的课本和作业本已经够沉了,还要带水壶、外套、各种手工绘画工具、轮滑鞋等等。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表示,孩子平时背的书包竟有11斤。

  书包太重,是因为课业负担过重。2013年,教育部出台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要求缩短在校时长、减少课程设置、竞赛次数、作业数量等等;今年与“减负”相关的文件、政策、讲话也不断出台,但效果甚微。如何有效给中小学生减负,完善教育制度,还任重道远。

  除此之外,学校可以采取相应措施,来减轻学生“背上的负担”。比如在教室后面放置储物柜,以便于学生放置部分课本、美术课需要的绘画工具、课外活动需要的轮滑鞋等等物品;每天安排适当的自习课,减少学生带回家的课本、作业本,让书包能轻一点。

  “书包过重”已是如今中小学的普遍现象,也是“书包该由谁背”的问题根源。对于十几斤重的书包,校长要求学生自己背,家长出于健康考虑替孩子背,都有道理。等到中小学生的书包重量变得合情合理,再来讨论谁是谁非也不迟。

  文/张佳迎(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佳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9/4754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