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戒学校的罪与罚:以爱为名的忽视与虐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宸 编辑:王俞 2018-10-19 23: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男孩戒网瘾身亡案”开庭审判,涉事学校负责人及教官4人被控故意伤害与非法拘禁罪。面对媒体,受害者母亲泣不成声,“如果时光能够重来,我哪怕一分钱不挣也要好好陪着他。”然而时光不能倒流,生命也不能容忍随意的如果。不过,这一案却是一个提醒——再一次把网瘾青少年的教育问题摆在了大众眼前。

  18岁男孩被父母送到戒网瘾特训学校,在经历了关禁闭、限制饮食、殴打等极端手段两天后,突发疾病并不治身亡。而在此之前,关于“网瘾治疗”致死致残的新闻也并不罕见:在媒体平台上,“戒网瘾”多次与“电击”“军事化训练”等词相关联。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无数家长以“为孩子好”的名义将自己的孩子送入这样的学校。

  为什么家长们前赴后继地把孩子送入“魔窟”?一方面固然是受此类学校宣传的影响,如此次的涉案学校注册成立仅两年,在招生时却宣称,“办校九年来创安全事故0记录,绝对保证学生在校的人身安全”。然而另一方面,畸形的亲子关系,是在此类事件中无法忽视的背后推手。

  家长愿意为孩子戒网瘾花费大量时间与金钱,却在潜意识里缺少与孩子平等沟通的意识。他们大多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所属物,一旦其发展偏离预期或社会期待,家长便会利用各种方法将其“扳回正道”,却忘记了孩子需要尊重,也忽视了每个孩子的独特性,盲目将其推向了专制的网戒中心。

  柴静对网戒中心的调查显示,网瘾少年家庭中普遍存在家庭暴力、无视孩子、对孩子发泄脾气、不尊重孩子独立人格并随意用言语伤害孩子的行为。此类家长,在孩子开始脱离自己掌控时,选择将之送入网戒中心,并配合对孩子使用残忍矫正方式,其实并不奇怪。

  然而,手段残暴的网戒中心,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亲子关系,反而加剧了其矛盾。清华美院的学生王一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母亲骗到杨永信的戒网瘾学校,出来后再也难以和母亲正常交流。与之相似,被送入网戒中心的孩子们,与父母常常难以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潜在的不平等使得爱沦为权力与控制,亲密关系逐步损坏却修复无能。但令人无奈的是,家长似乎站在天平的两边——他们既是网戒中心得以存在的“帮凶”,也是生活的受害者。亲手将孩子推进地狱的不是别人,正是“以爱为名”的家长。若家长不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与亲子关系,这样的悲剧便会不断上演。

  文/陈宸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9/47550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