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荣浩4秒新歌:营销策略下的音乐怪胎?

来源:红网 作者:文爽 编辑:王俞 2018-10-20 21: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李荣浩新专辑《耳朵》上线,其中第十首新歌《贝贝》因时长仅4秒而引发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以为是网络或音乐播放器出了问题,折腾半天后发现《贝贝》的确只有四秒,而真正有声音的时长仅有两秒。网络上由此一片讨论,针对这首歌的段子也一涌而出,这也顺利将“李荣浩4秒新歌”相关话题推上微博热搜榜。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海量的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在时间有限、信息无限的情况下,受众的注意力显得格外珍贵。而李荣浩4秒的新歌,无疑抓住了广大网友图新鲜的好奇心理,得到了广泛关注。新歌发布的第二天,《贝贝》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音乐播放器的新歌排行榜上高居榜首,这也是其出奇制胜的一大证明。凭借李荣浩原有的音乐影响力和4秒新歌宣传造势的助力,新专辑的其他几首新歌也位居榜单前列,引发了新歌宣传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基于对这一结果的分析,有不少人认为,这首歌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营销策略,制造话题来博得广大受众的注意。但在我看来,不能因为结果获得了注意力就反推这首歌的诞生是为了营销。

  在谈及创作理念时,李荣浩笑说自己录音时没想太多,一个念头闪过就突然有了灵感。对于一个音乐人而言,不为创作设限、勇于创新值得赞许。当前的华语乐坛存在着大量套用旋律、迎合市场潮流的平庸作品,甚至存在大量抄袭作品。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音乐创作者能够做到坚守自己的创作理念是一件不易而可贵的事情。就这个层面上来说,李荣浩大胆突破常规的尝试值得支持,华语乐坛也需要不断注入的新鲜理念来进行进一步的发展。

  还有不少人担忧,这首歌带来的效益会吸引更多的人去模仿跟风,导致乐坛出现一批奇奇怪怪、没有营养的歌。我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首先,专辑中除《贝贝》之外,其他九首歌都是容易被听众接受的风格,在编曲、制作等方面也都很精良,《贝贝》的出现只是一众歌曲里的一次大胆尝试,并不是主流。其次,《贝贝》之所以引人注目,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其首创性。如果今后出现单纯靠缩短时长而无内涵、无创新的歌曲,我想不仅不会获得成功,反而会消耗受众的热情,引起反感,最终被市场淘汰。

  华语乐坛需要新鲜血液,固守成规、一成不变不是应有的发展方向。创新离不开一次次的实践检验。所以,与其将时长4秒的《贝贝》看做一个怪胎和威胁,不如持以开放的态度,为音乐创作营造出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

  文/文爽

来源:红网

作者:文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0/4755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