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用“断头视频”搅动“仇官情绪”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10-20 21: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17日)晚间,有网友发消息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政务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老人时疑似玩手机,被指出后大声呵斥老人。今日上午,大方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事情发生于昨日下午,当时老人来咨询办事,工作人员可能没说清楚,两人产生争执。他表示,网传视频只录了后半段,至于具体情况,他表示不是很清楚,并称当地纪委已于昨晚介入调查。(10月19日《新京报》)

  大方县政务服务中心这个工作人员上班玩手机,被老人指出,还口出狂言:“你告老子去嘛”。看到这样的视频,不少网友已经出离了愤怒,各种批判如潮水一般指向了涉事的公职人员。当地政府也在一时之间,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其实,这些年,类似新闻并不少见。也正是因为见多了,笔者也似乎对骂人的工作人员,已经无话可说了,也提不出什么值得他警醒和反思的建设性意见了。不过,对于利用“断头视频”搅动舆论“仇官情绪”的做法,笔者倒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这些年,关于网络举报的真相,网友们经历了几个阶段认知升级:有故事有真相——有图有真相——有视频有真相。可是,现在有视频也未必有真相。就拿这则新闻来说,虽然有视频,但是却没有真相。因为,这则视频是“断头视频”,给出的仅仅是举报者想让网友看到的真相,至于,“掐头去尾”的部分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所以,在真相不全的情况,怎么能够做到客观理性评价呢?

  彼此双方到底因为什么不断升级矛盾,直至破开大骂,恶语相加?难道公职人员的素质低到,老人说一句“你上班还玩手机”,就一下子火冒三丈?显然,冲突加剧之前,还有铺垫,至于是什么,不得而知,但一定是有的。另外,工作人员骂人之后,又做了什么呢?旁边的工作人员又是如何化解矛盾的呢?分管领导又是如何处理的呢?依然不得而知。但是,就常理而言,不可能没有下文。

  所以,面对这样一段没头没尾,只有戏剧冲突的视频,笔者能够嗅到其中人为设置舆论议题的味道。上传视频的人,估计也知道,这样的视频一经发出,舆论将会一边倒地站在老人一方,完蛋的肯定是骂人的工作人员。就目前的舆论走向来看,发布者绝对达到了目的,只是,这样的做法,真的可取吗?

  显然,发布视频者是熟悉舆论的,也是具有媒介知识的,只是就上传“断头视频”这一点而言,颇有些不地道。利用“断头视频”搅动舆论,以此向当地政府施压,以便问题得到解决,目的得以达成,这种思维方式,依然陷入了一种解决问题先“把事情闹大”的怪圈。这种做法和现实中“抬尸闹事”“打砸示威”等错误的行为,其实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当下的舆论场,仇官者大有人在,因此,只要在网络的海洋中扔下一块石头,就能引发惊涛骇浪。而发布“断头视频”,就是一些人惯用的手法。笔者不反对利用网络对公职人员进行举报,但举报也应该有个起码的前提:尽可能提供完整事实和真相。如果举报者人为利用“断头视频”,搅动“仇官情绪”,以赢得舆论支持,笔者只会认为举报者是“桌子底下打拳 ——出手不高”,或者是举报“实锤”不够,底气不足。

  如何化解这次舆论危机,单就真相而言,笔者倒是建议,官方能够将当日政务服务中心的完整视频调出,并公之于众,给网友一个完整的事实。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0/4755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