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锦鲤”丰满与智识骨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8-10-25 19: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娱乐至死”时代,变的是娱乐方式,不变的是“娱乐至死”。当不少国人未知“锦鲤”为何物时,“锦鲤”已在一些国人手机上霸屏。日前支付宝微博宣布,“2018中国锦鲤”获奖者信小呆,丰厚礼单引发网友围观艳羡,也拉动多地“锦鲤”抽奖跟进,以地域冠名的“××锦鲤”,一时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然而,不少跟风者在疯狂转发后发现,“锦鲤”背后“套路”比奖品还多,“锦鲤”池里的水并不干净,已至引发媒体关注和警方提醒。

  在“娱乐至死”名义下,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没有最搞乐,只有更搞乐。剥下“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玄乎“马夹”,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所谓“锦鲤”,不过是商家们又一次脑洞大开忽发奇想,创意策划的“互联网+”抽奖促销活动。9月29日,支付宝推出转发“中国锦鲤”活动,从转发指定微博中抽出1位“中国锦鲤”,独得由200多家全球合作伙伴组团提供的“全球免单大礼包”。

  既然是商家抽奖促销活动,自然“只有错买的,没有错卖的”,此乃亘古不变商业逐利规律使然,一点也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法无禁止即为允许,只要不违反现行法律和公序良俗,商家怎么玩纯属人家自由,别人可以看不惯,但无权管也管不着;相反,创意娱乐时代,猎奇搞怪迎合玩家,恰是竞争制胜屡试不爽的不二法宝。本轮“中国锦鲤”就被认为玩得驾轻就熟,光从热搜榜数量、转发数量、曝光量及“锦鲤本鲤”新增粉丝数这些“劳什子”的进帐看,就能管窥收效几何级飙升,难怪营销方案被誉为“专业级成功”,难怪鹦鹉学舌者亦步亦趋乐此不疲。

  参照于商家“锦鲤”营销盆满钵满的丰满,跟风转发者相形见绌的际遇则堪称骨感。虽然疯狂网友煞有介事将“锦鲤”与“转运”“好运”相捆绑,然而,幸运之神降临宠幸的几率,究竟只有几百万分之一,虽不算“天上掉馅饼”,却也属大海捞针。吉星高照加冕“中国锦鲤”的网友信小呆,毕竟只是300万转发者中的唯一幸运儿。一边是幸运指数低得近乎“竹篮打水一场空”;一边是趋之若鹜“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甚至对“锦鲤”带来好运深信不疑,无奖“锦鲤”也被网友们转发得不亦乐乎,这不能不让人从中嗅出些许浮躁迷信和智识缺损。

  问题不在于“锦鲤”营销商吸粉和参与者梦想,而在于营销背后“套路”吊诡,需要玩家多长一个心眼。因为,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请君入瓮”,不能成为幸运“锦鲤”事小,罹骗破财“失火打板子,双晦气”事大。事实上,“锦鲤”营销异象已然初露端倪。近日某公号发布“寻找武大锦鲤”抽奖促销活动,就被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声明与己无关,文因涉嫌违规被删,公号也因违规无法关注。无独有偶,杭州一篇《杭州锦鲤火了》热文在网民间热传霸屏,声称抽奖提供上百家商户免费大餐,而福利榜单上不少商家则表示压根儿不知此事。同样被“锦鲤”霸屏的还有,合肥网友朋友圈一篇《锦鲤火了》热文,仅过一日就被举报“诱导关注”而遭删除。面对五花八门的“锦鲤”迷局,日前支付宝微信公号发文称,近期有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假锦鲤”进行电信诈骗,友情提示网友:“严守个人信息,护住钱袋子。”此外,多地警方也纷纷出手预警,提示网友当心掉入不法分子陷阱。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此乃常识,不是说教。作为娱乐,玩玩“锦鲤”未尝不可;期盼幸运,转转热贴也无可厚非。虽然玩玩“锦鲤”,兴许只是图个乐,不见得有什么大害,但当理性适度,因为凡事物极必反,乐极生悲。“锦鲤”霸屏与心智缺损互为因果,有心智缺损,就有“锦鲤”霸屏,反之亦然。说到底,防止玩物丧志和上当受骗,还需玩家修复智识缺损,不被“锦鲤”及其形形色色的新变种“牵着鼻子走”。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5/4759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