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雁南飞防盗猎” 不应只有“席尔瓦”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田德政 2018-10-27 20: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东坝三岔河村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巡护人员发现了三个迁徙鸟类的“尸坑”。坑里的候鸟残骸以柳莺为主,足有一百多只,这是巡护人员今年以来发现的最惨烈的现场。(10月26日《北京晚报》)

  时下,正是北京的迁徙鸟类转南之时,也是公益组织“让候鸟飞”北京护鸟小队最忙碌的阶段。根据往年的经验,捕猎迁徙鸟类的情况多出现在东坝地区。从今年的中秋、“十一”假期开始,以席尔瓦为小队长的北京护鸟小队的志愿者们便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每天四处巡护。

  据报道,巡护人员日前发现,在三岔河村附近的空地上,出现了两张六七米高、二十米长的大网,两张大网呈“T”字形,不少迁徙鸟类不幸中招。巡护人员按兵不动,“守株待兔”,直至两名捕鸟者出现,便和森林公安一起将他们现场抓获。

  席尔瓦在仔细查看周边情况时,发现有足印、车辙等痕迹。顺着这些痕迹走进这片荒地的深处,他的眼前出现了三个“尸坑”。坑里散乱扔着的,有鸟类的羽毛、被撕扯下来的翅膀,还有被生生掏出的内脏,场面实在血腥。席尔瓦大致一算,就已经超过百只。鸟的种类以柳莺为主,这种鸟体型小,迁徙时动作慢,飞得也不高,很容易踏进盗猎者的陷阱。这是今年以来,“让候鸟飞”北京护鸟小队在巡护过程中看到的最惨烈的盗猎现场。死亡鸟类之多,令人发指。 不止如此,前些天,席尔瓦还曾见到一只被弹弓打死的鸟。这只鸟的尸体被人扔在草丛里,身上有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血窟窿。

  迁徙鸟类为什么屡屡被各种方式残害?有巡护人员“一语破的”,盗猎者有的是为了卖钱。玩鸟的人都知道,在北京最受欢迎的鸟,大概有六七种,盗猎者捕猎大量迁徙鸟类,凡是在“名单”里的,就挑出来到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如果不是在“名单”里的,不管是什么鸟,抓来就地拔毛下酒;还有一些盗猎者猎杀迁徙鸟类,纯属是为了“好玩”、为了“逞能”。用弹弓击杀鸟类,是他们炫耀“技能”的资本。这几方面,尤以后两种现象最为普遍。如果遇人阻止,盗猎者的弹弓子甚至还会转向瞄准劝阻者,其恶劣行为更为法律所不容。

  据席尔瓦介绍,在首都市场,将抓捕的迁徙鸟类送到市场来卖的情况,至今没有太大的改观。席尔瓦说,现在这些卖鸟的人大多改头换面了,从以前的地摊,变成了现在的面包车后备厢。巡查人员一到,他们撒腿就跑。鸟市的位置处于区域交界地带,“打游击”“躲猫猫”是他们的惯用伎俩。

  席尔瓦坦言,北京护鸟小队虽然称小队,但“咱北京全职巡护的就我一个”。席尔瓦说,志愿者们虽然都非常热心,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北京这么大,一个小群体甚至“单兵作战”,巡护工作很难照顾周全,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共同来维护迁徙鸟类的安全。

  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朋友。爱护鸟类,就是爱护我们自己。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道理人人都懂,警钟也一直在敲,但盗猎鸟类的案件仍时有发生。不止在北京,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

  “北雁南飞防盗猎”,不应只有“席尔瓦”。“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关方面“该出手时要出手”,针对盗猎者种种盗猎行为,依照法律。采取切实有效的打击措施。要动员社会力量,鼓励更多的“席尔瓦”加入护鸟队伍,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严惩各类盗猎行为,确保鸟类安全。同时,我们也正告那些盗猎者,快住手!别把“朋友”当敌人,别拿法律当儿戏,严格尊崇法律,自觉爱护鸟类,共同珍惜我们绿色的环境,用心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在此,我们不仅要为“席尔瓦”点赞,更由衷期待有更多的“席尔瓦”出现。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7/4760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