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拼桌围坐着听课”何以引发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8-10-27 20: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6张课桌拼在一起,学生围坐着听课”,最近,盐城市初级中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校推行的一项教改措施触动了不少家长的神经,有赞同有反对。10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盐城初级中学了解到,为了化解部分家长的担心,学校在前一天发放了《告家长书》,学校希望在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10月26日现代快报全媒体)

  盐城市初级中学推行的这项教改,说白了是将原本每位学生一张长方形的课桌,改成6个学生围坐在一起的新的听课形式。只是课堂组织形式上的一个调整,学生还是原来的学生,教室还是原来的教室,老师还是原来的老师,学生从传统的排排坐变成现在的6人围坐,这一改革举措之所以引发争议,其原因有二:

  一是家长对这一教改的初衷缺乏了解。盐城市初级中学的这一项教改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高效的学习,通过分组讨论,互相学习,不仅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更能激发他们发散思维,通过交流和探讨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主动学习,爱上学习。而传统形式编排座位,由于学生一致面向黑板和老师,无形中强化了学生被动式接受知识的心理认同,在空间上限制了学生乃至师生的相互交流。课堂上常常出现少部分“学优生”与教师交流互动较多,而大部分学生当“陪客”的现象,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很低,课堂沉闷,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可见,相较传统的排排坐形式,6人围坐的教学效果明显要好得多,更有利于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获得感,而家长不是教育方面的专家,不可能深谙其中的道理。

  二是学校对这一教改的宣传解释明显滞后。诚如盐城市教育局郑副局长所说:“这是学校自己的改革,对教学的方法、形式和过程的改革,学校有充分的自主权。”但是盐城市初级中学全面推行6人围坐改革之前,并没有做好相应的宣传铺垫工作,而是直接推开,一步到位。直到家长站出来纷纷质疑,校方才发《告家长书》盼“理解与支持”。其实家长的质疑也并非无理取闹,诸如“部分孩子侧对黑板,坐姿对身体不利,长期下去影响身心。”“本来孩子就近视,我害怕会不会斜视。”“我觉得合作小组这种形式很好,但可以放在课后,上课的时间本来就紧张。”“这个只适合小班化,原来的座位方式传承了几千年,肯定有自身合理性。”如果校方在推开这一教改之前通过各年级家长会、微信群、qq群等方式广泛征求家长意见,把6人围坐的好处和传统做法的弊端讲深讲透,并对家长的质疑作出合情合理的解释,相信广大家长肯定会理解并支持学校的这一教改。

  说到底,盐城市初级中学的这一教改之所以引发家长争议,根子还是在家长内心深处对孩子学习的过度焦虑。家长与学校之间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他们不懂教育,不关心教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改革的试验品,他们往往对学校“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改革都带有抵触情绪,认为这是学校老师没事找事瞎折腾,殊不知这一改革在南通等地早已推开多年且取得了不俗的教学效果,如果盐城市初级中学将宣传解释工作做在前面,哪里还会有什么争议呢?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7/4760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