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披上糖衣的“毒锦鲤”游进我们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沛容 编辑:田德政 2018-10-28 21: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不像狗年,倒像是个“锦鲤年”。继杨超越、信小呆之后,又一条锦鲤跃出自媒体的水面,在朋友圈这个大染缸里上蹿下跳,一甩尾巴就俘获了一众信徒。这个网名“一地金啊”的公众号作者在发布一篇三观不正的推送后,一夜间竟捞得钵满盆满。

  “锦鲤”作为当下人尽皆知的流行语,常用于指代那些运气非凡到似乎能让旁人“沾沾喜气”的人。不同于以往网友公推“锦鲤”的惯例,在这篇名为《在这个从小躺赢到大的女人面前,杨超越真的不算锦鲤……》的推送中,“一地金啊”黄袍加身自封为“超级锦鲤”,声称从小到大不拼实力、全靠运气,甚至令人咋舌地在文末宣扬,只要转发此推送或打赏作者,便能好运上身。这条“毒锦鲤”超越了以往“锦鲤”的开玩笑性质,赤裸裸地宣传着不劳而获的落后思想,给迷信披了个现代化的糖衣,便堂而皇之地流毒朋友圈。

  有人将转发这条“毒锦鲤”与宗教活动相类比,试图拿“不过求个心安,何必这么认真”的辩解堵住批评者的嘴。但该作者一手构建的“拜锦鲤教”,分明是个邪教。佛祖抛弃了优渥的贵族生活,历经禅定、苦行、冥思等种种磨练方能肉身成圣。反之,“一地金啊”则告诉我们:别努力了,运气好的躺着就能赢,至于怎么运气好呢……给我打钱!树立一个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呼吁信众顶礼膜拜并借机骗取钱财,这是邪教的典型特征。

  然而,推送发出后,她竟收获了一众网民对其运气的艳羡,这绝不能用“转发着玩”这种说词轻描淡写地糊弄过去。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揭示道,“事实上,我们群众没有真正渴求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充耳不闻。”自媒体推送是一种典型的市场指向型商品,作者于文中反复重申的并不一定是自己的观点,而往往是迎合读者群体口味的“量身定制”的观点。当我们的手指在满屏“超级锦鲤”式的10万+“爆文”上划动时,除了对自己固守观点的认同感,事实上一无所获。这些观点中不乏与主流价值观背离的拜金、奢靡、虚荣等思想,却被某些别有用心的自媒体人洗脱罪名、加以夸大后,制成精神毒品奉至我们面前。于是,我们非但无法去除这些隐于内心深处的毒草,反而为其浇水施肥,乐滋滋地看着它们肆意蔓延。

  一个人主动转发的每一条观点性的推送,都在无声宣告着他的立场。不少人拿出“认真你就输了”的陈词滥调当挡箭牌,但他们可能并未察觉,在“开玩笑”的过程中,不劳而获的思想已经笑嘻嘻地融入了他们的血液。不少转发者固然如他们的辩解之词那样“朋友圈里转发着‘一地金啊’,现实中也在拼命努力”,但重要的不仅是行动,还有对行动起指导作用的思想。如果努力仅仅是因为生活所迫,而不劳而获的白日梦则成了真正的快乐源泉,那他们的精神世界无疑已离坍塌不远。“一地金啊”的短暂成功,反映出当代年轻人信仰缺失的大问题。“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这分明是逃避现实的消极举动。

  “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他们的主人”,这同样是勒庞对群众心理的洞见。只有从“爆文”制造的幻觉中及时脱身,我们才能逃脱成为牵线木偶的下场;只有以认真科学的态度面对生活,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命运的宠儿。千万擦亮了眼睛,莫让披上糖衣的“毒锦鲤”游进我们的生活!

  文/王沛容(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沛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8/4761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