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犬何以被误会成流浪狗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8-10-28 21: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金华的一对夫妻因为“救助”了一条警犬而遭遇刑事立案,目前正处于取保候审阶段,生活受到较大干扰。而当地警方认为,这对夫妻的“救助行为”属于盗窃。

  这事儿听上去非常荒诞,救助就是救助,盗窃就是盗窃,怎么会一方咬定是救助,一方却认准是盗窃呢?按照这对夫妻的说法,他们是在一排垃圾桶旁边发现这条狗的,当时狗正在吃垃圾,因为担心狗会渴死,所以就把狗带回了家。当地警方的情况通报则称,嫌疑人夫妇知道该犬系名贵犬种德国牧羊犬。

  更加让人傻眼的是,这只德国牧羊犬不但品种名贵,而且身份也不普通,它是一只警犬。连警犬都想偷回家,这对夫妻确实是够胆大的。可是,这对夫妻虽然认识它是一只德牧,却根本没有分辨出这是一只警犬。在一般人想来,警犬必定是威风凛凛,顿顿都该有肉吃才对,怎么会落魄到要去翻垃圾吃呢?

  对此,当地公安分局的说法是,这起案件暴露出警犬管理方面的问题,所以督察部门已经开展调查。而此前派出所方面对媒体透露的却是,这只警犬在“放风”时被人带走。涉事的应女士则确认,她看到这只狗时,它“很瘦很脏很臭”。而且,就在他们夫妻办理取保手续的那天,这只狗仍然在垃圾堆边翻垃圾。

  盗窃属于故意犯罪,是明知某物已有主人却故意采取非法手段据为己有。虽然当地派出所咬定这只狗是一只警犬,而事实上应该也是警犬,但是这只狗却没有受到警犬应该受到的照顾,而是像普通流浪狗那样在垃圾堆里翻垃圾吃。这时候,一对路过的夫妻为避免其渴死,对其实施救助,这应该是值得肯定的行为,跟犯罪无关。退一步说,这对夫妻后来没有主动去寻找狗主人以便物归原主,那也顶多构成民事层面的不当得利。当主人前来索要时返还便是,同样无涉盗窃犯罪。

  这对夫妻的遭遇之外,网友们同样在意的还有这只警犬的遭遇。警犬,一个带着光环的名字。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竟然让警犬流落到类似流浪狗的地步?作为警犬主人的当地派出所,居然对此毫无感觉。反倒是,一旦有人要带走这条狗的时候,派出所方面就会根据摄像头提供的信息,以盗窃罪追究人家的责任。这对夫妻的遭遇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前还有一对木工父子中招,一审被判处拘役,并处罚金1万元。

  关于木工父子的“盗窃犯罪”,当地媒体所做的标题很有意味——万万没想到是条警犬。当民众只会认为它是只流浪狗,“万万想不到是只警犬”的时候,还要以盗窃国家财产的名目去追究这些无心之失,这公平吗?更让人惊讶的是,在一起“盗窃犯罪”发生之后,这只警犬流浪狗的状况没有得到丝毫改善,反而是又引来了另外的“盗贼”。这正常吗?

  该追究的不是谁带走了流浪狗,而是谁把警犬变成了流浪狗,谁又在以此为由头“打击盗窃犯罪”?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8/4761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