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欣闻《诗刊》一天征集过万广告词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文坛上久负盛名的老牌诗歌刊物《诗刊》通过网络向广大网友有奖征集广告词,消息在《诗刊》社及中国诗歌网微信公众号和官网甫一推出,瞬间引爆诗坛。诗歌爱好者们纷纷开动脑筋,建言献策,据《诗刊》社发布的消息称,短短一天征集到的广告词已经过万。(10月30日光明网)

  正值年底报纸杂志征订当口,从《诗刊》传来一天时间收到近万条广告词的消息,着实令人振奋。在这里,国人不仅仅是对一本《诗刊》的关注,更印证了诗歌还是最能扣人心弦的、最能勾起人们情绪的一种文体,中国人对诗歌的热爱未曾减弱,或者说对诗歌的热爱正在升温。正如一位读者在微信后台留言:“不用学商人做促销,只要《诗刊》还在,我就会坚持订阅。”在纸媒寒冬里,《诗刊》2017和2018年的月发行量能达到7万册,实在可喜可贺。

  从《诗刊》一天收到近万条广告词中透露出的信息是,首先,今天的中国,确是一个诗意盎然的国度。中国是诗国,诗脉从来不断,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精神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而诗意已成为一种美好生活的标志。有报道称,中国诗歌网每天有50万人访问,500万点击量。环顾当下,在我国,诗歌正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许多城市都在围绕诗歌举办诗歌朗诵会、诗歌音乐会、诗歌高峰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诗歌推向社会大众,让更多人爱上阅读和朗诵,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书香和诗意。

  其次,当前古诗词热给诗歌升温加速。不少学者认为,对传统的重新认识,是改革开放40年来诗歌实践对人们最大的启示。今天,中国的诗人正处于文化觉醒、对自身传统重新认识的阶段,很多写新诗的诗人回归古典哲学,从唐诗、宋词、元曲中汲取养分。比如,央视的诗词大会等文化类节目,备受大众推崇,不仅仅是选手的才情和节目的精彩,更重要的或者更深层的原因是中国古典诗词本身所蕴含的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它们承载着的我们民族特有的精神追求、人文价值和生命力量。再比如,校园的古诗唱诵活动,也让我们的学生从古典诗词中感知诗心,充实诗意,在走向未来中找到自信与动力。所有这些,都为中国的诗歌热注入强大的活力。

  第三,万条广告词标志着用诗教涵养“美丽心灵”成为常态。哲学家以诗意的语言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诗教有助于人格的养成、灵魂的塑造。从诗歌中获取营养,可以让读者成长为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成就更加丰富和饱满的人生。

  总之,万条广告词在昭示我们:在多媒体的今天,所幸,《诗刊》还在!万幸,国人诗心不死!我们坚信,纸媒不会消亡,诗意将会永存,借用当下流行的话说,“因为我们想要抵达诗和远方”!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