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之夜,高校不妨“网开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将至,某校宣传栏上的一封请求信火了。在这封署名为“来自一位购物车已满学子的呐喊”请求信中,作者表示,4G流量不足以支撑他参与这一年一次的大好剁手机会,恳请学校能高抬贵手,不要断网了……(10月30日《钱江晚报》)

  面对学子的请求,该校老师表示:按照正常的情况,学校规定12点正式断网,没有任何通知说“双11”作为一个特殊的情况不断网。另一位老师则表示,“双11”主要是为了“剁手”,甚至说是一个肆意的狂欢,放纵自己的消费,而对于大学生来说,目前他们所有的收入都是父母提供的,这不利于养成一种良好的消费观、人生观、价值观。此外,“双11”还会影响学生们的作息,打乱他们的学习生活的正常规律,这个不合适,所以原则上是不会放开的。

  当下,网络时代,“双11”是一种“消费奇观”,而大学生多是成年人,他们有这个消费的自由;说到“勤俭节约”,“双11”期间,很多商品价格低廉得很,这本来说是一种“节约”,而如果的的确确有人“剁手”而浪费,校方断网,学生照样可以去校外网吧上网消费。

  正确的态度,“双11”该通网,但不是“一通了之”。

  大学校园,“双11”通网,这是“大禹治水”——堵不如疏。而“疏”就不是“一通了之”。校方可以于“双11”前夕“教导”学子们“双11”理性消费而不可浪费;“亲民”一点,校方可以引导学生会等组织发起相关“论坛”或“沙龙”,让大家讨论讨论,怎样看待“双11现象”,怎样过一个文明健康的“双11”等等;这种讨论,学校的师生当然可以参加,政府的市场监管部门,还有商家与学生家长能参与进来讨论更好。

  其实,“双11”也是一堂社会实践课。毕竟,大学生毕业之后,他们要走向社会,他们要去工作,不可能不与社会经济产生深刻联系。而“双11”作为一种经济现象甚至社会现象,这其间,不仅有流通生产方面的问题,也有消费心理上的规律,需要我们去研究,但大前提是,你要有“双11”的实践经验,唯有在实践的基础上,才能有发言权和深刻体会。

  文/张传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8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