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上课没带纸质教案被处分,冤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高职院校对未带纸质教案上课的5名老师进行了公开处理。据了解,该校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修订了《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将上课不带纸质教案、上课使用手机通话等19种情形视为教学事故。

  此事在网上引发广泛热议。人们不禁要问,被处分的5名老师是不是有点冤?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也是教学成功的基本保证,只有切实提高备课的有效性,才能把课堂打造成真正高效的课堂,这是每一个老师都知道的教学常识。

  但是,现行高校对老师的考核评比、职称评定等重论文课题、轻课堂教学的评价体系,导致不少老师根本没有把给学生上课当回事。最为极端的例子,莫过于最近被媒体曝光的那位南京大学年轻的社会学博导梁莹教授,她被某系全年级学生联名举报教学态度极不端正,上课玩手机等,但这并不影响她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各类学术头衔。

  毋庸讳言,高校里不备课就上课的老师大有人在。有的年龄稍长的老师论文不想写、课题不想做,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上课时眼看天花板,满嘴跑火车;有些老师热衷校外兼职,吃禄不奉公,上课敷衍了事,把精力花在挣外快上;还有的老师忙于炒股炒房,上课照本宣科,下课铃一响,夹起皮包走人。高校课堂“水课”多,就不足为奇了。一位职业教育研究者在向记者讲述他的调研经历时说:“一节课,三分之一的学生在睡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看手机;三分之一的学生在交头接耳。”“还没算上逃课不来的!”这位研究者描绘的课堂质态,反映的既是令人担忧的学风,也是不容乐观的教风。

  也许有人会说,在没有数字化的时代中,纸质教案在教学中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纸质教案也是老师是否认真备课的重要依据,现在都到了信息化时代,再要求老师写纸质教案是不是太老土了?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老师,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任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都无法取代纸质教案的优势,因为老师手写的或打印的纸质教案,凝聚着老师对教材、对学生、对教法的独到理解,上课不带纸质教案,老师难免信马由缰、信口开河,难免遗漏重点难点,也无法掌控教学进度,这样的课堂想不成“水课”也难。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