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乘火车,流程简化服务不能“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2018-10-31 21: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像坐地铁一样坐火车,是我们所希冀的,也是未来的大趋势。

  自从今年春运广深城际实现扫码进站乘车以来,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将使用手机扫码进站功能。据中国新闻网10月30日报道,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上线投入使用“铁路e卡通”。通过该系统,旅客可实现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各车站用手机扫码进站乘车,无需再预先购票。

  此时,乘坐长株潭城际的民众将告别“订票”“取票”的繁琐,只需通过手机注册,便能一站式实现“购取票”,进站乘车。

  当然,简化民众乘车手续,只是优化铁路服务的第一步,流程简化了,服务不能“减”。这种“有所不为”,正是为了铁路部门在供给侧改革和提升服务上“有所为”,也就是说,还要细致而耐心地做“加法”,提供更多精准供给。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民众出行少跑腿,就是为服务做加法,也是铁路改革服务民众的题中之意。

  以大道至简之政,惠民生改善之利。手机订票、自主订取票机订取票,告别了车站窗口长龙,减少了民众出行的劳心劳力;微信、支付宝支付告别了现金支付的繁琐;刷脸进站提高了进站前出行效率,“高铁+共享汽车”优化了出站后服务供给的。

  这些出行的小烦恼,正在被服务供给的“小确幸”所取代。高铁每天的运送人数千万,中国的手机用户14多亿,而在大数据的背后,是民众“极简”出行的渴望。

  从购取票到某条城际线实现手机扫码进站乘车,再到完全实现,这中间也许还有一段路程,但毫无疑问,这一进程是不可逆的。

  铁路服务改革,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服务民生的必然。简除烦苛、打通梗阻,对接民众需求、降低管理成本,“铁路e卡通”所体现的改革思路,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改革的基本脉络。

  在管理学中,“奥卡姆剃刀定律”主张删繁就简,秉持“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简单有效原理,将复杂的事物变得简单。铁路服务领域改革也是如此,减少成本管理,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消除职工工作疲劳,提升民众出行的获得感,通过出行流程做减法而为民众服务供给做加法。

  铁路服务改革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唯有在不断自我革新中减掉不必要的手续和流程,才能释放更多服务红利,让“流动的人群”拥有“稳稳的幸福”。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1/47634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