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打造“出入口景观”不能止于管一管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10-31 21: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灯光璀璨、飞瀑流湍、假山叠瀑……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看到的人造“景观”。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10月30日新华网)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一座城市的门面,不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怎么样,建一个气派十足的收费站几乎是标配。不过,凡事都应该有一个“度”,过犹则不及,高速公路出入口建设同样如此。如果只是为了提高城市进入口“颜值”,就耗巨资大干快上造“出入口景观”,甚至大量占用耕地、拆迁沿线百姓房屋进行景观提升,必然会受到民众的诟病和质疑,提升所谓形象和效果就无从谈起。

  事实上,近年来,全国各地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盲目上马的工程建设不断减少。但从报道中不难看出,仍有少数地方热衷于“垒假山”“造盆景”,而且为打造“出入口景观”不惜“耗巨资、出奇招、造名词”。比如,有的地方为遮挡农民“漏雨房”,当地政府沿着道路口修起了“景观墙”,而背后却是几户村民破旧的房屋和院落;有的地方在不足1公里长的道路旁,堆土起坡、植树造绿,百余块“景观石”依次摆放,或疏或密,大的重达十余吨,小的也有近千公斤重;有的地方甚至提出“见缝插景”,声称“不放弃出入口附近的任何盲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城市的“出入口景观”改造纯属“面子工程”,不仅造成财政虚耗、资源浪费,更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伤了老百姓的心。而一些地方之所以热衷于打造“出入口景观”,根源在于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的扭曲:由于自身缺乏真抓实干的能力,但为了满足内心的“政绩冲动”,为了往自己的脸上“贴金”,为了让组织“高看一眼”,省时省力地“面子工程”往往就成了“最优选择”。以中部某县为例,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只有6.8亿元,而与上市公司通过PPP项目实施的“绿化工程”,概算投资高达2.4亿元。显然,这种做法和行径是以“政绩”为中心的,而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会招致民怨民愤。

  套用新闻报道中西部某县县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的那句话:“钱要用到刀刃上,路是用来走的,不是看的,这样的形象工程该管管了。”笔者认为,对耗巨资大干快上造“出入口景观”的问题,相关部门不仅要管一管,更需要好好地治一治。一方面,对目前仍然在建的“出入口景观”,理应坚决叫停,并及时进行跟踪论证,确保损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对打造“出入口景观”的决策者,应当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让“拍脑袋者”为自己的盲目决策背书,进而形成震慑效应,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为官一任,应当造福一方。真正的“面子”和“形象”,不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光鲜亮丽,而在民生得到切实改善,老百姓彻底摆脱贫困。与其耗巨资大干快上造“出入口景观”,不如脚踏实地将心思和精力放在为群众谋福祉上,从而留下体恤百姓的良好政声。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1/4763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