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到世界末日,别再悲嚎“最近怎么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王俞 2018-10-31 21: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当人们还没从来得及从李咏病逝的消息中走出,第二天又相继传来王光英和金庸离世的讯息。联想到今年众多曲艺界泰斗的溘然长逝,加之这些日重庆幼儿园砍人事件和公交坠河悲剧,互联网上笼罩着一股消极悲观情绪。网友纷纷发问:“这几天怎么了?”“这世界怎么了?”

  似乎每一次名人离世或发生灾难性事件后,此类感慨在朋友圈、微博俯拾即是。可悼念归悼念,反思归反思,动不动就以悲天悯人似的姿态叩问“世界怎么了”,甚至言称“多事之秋”以耸人听闻,实在太过矫情和玻璃心。灾难事件谁也无法预估,人的生老病死不过世间常态,世界一直照常运转。没有巫师对我们最近的生活施加了阴谋,犯不着跟风传闻“凛冬将至”。

  我们日常习惯了名人的存在,突然间听闻其去世的噩耗,多多少少会表现出惊讶之状。如果你还对他怀有崇敬感,通过文学作品或电视节目与其建立某种情感上的联系,可能一时半会儿无法接受事实。但这种伤感的外泄不应该放大溃堤。过于集中的讣告,仅仅是出于巧合,没必要同其他人物的去世乃至灾难性事件强行建立关联,仿佛背后有一双无形的手操纵,自我臆造出一幅人世间生灵涂炭的惨状。

  每天都有数不尽的人去世,名人离世因其身份的特殊性而成为媒介奇观。微博热搜迅速窜上首位,众多自媒体蹭热点赚流量。媒介奇观通俗点讲即是媒体将某个事件放大,引起大批受众的注意力。对于媒介奇观,受众不能不以一颗平常心看待,它只是媒介呈现的拟态环境,并非我们生活的全部。而那些大喊“最近怎么了”的人,很显然中了新闻的圈套。

  灾难事故新闻也是同样的道理。宁波几个月内发生好几起恶性砍人事件,这背后确实隐约透露出社会某种问题,但无法推论宁波社会秩序混乱。重庆前有幼儿园杀人事件,后有万州公交坠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们为受害者感到悲伤,但也没法说重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媒体的特性决定了它更多地关注特例,聚焦不寻常的表现。出了问题关键在于调查和解决,反复传播“这个世界怎么了”的悲观情绪的人,似乎像个世界的陌生人或婴儿,无法理解现实发生的种种。

  网上有句调侃:都成年人了,能不能矜持点?无论面对名人的去世,还是各类匪夷所思的事件,用正确的心态去认知和接受,我们的世界观才不至于异化扭曲。“最近怎么了”,说到底,不过是个伪问题罢了。当这届受众意识不到这点,便极易成为营销号收割流量的“韭菜”。

  文/杨柳(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1/4763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