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自然的回馈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寒与酷暑,很是令人不爽。千百年来,人们曾经绞尽脑汁,用柴火、炭火、煤火、火坑等应对严寒,用蒲扇、洗澡等应对酷暑。在皇宫里,更高端一些的是用窖藏的冰用来消暑。这些玩意儿,在现代人看来,都很小儿科。现代人用空调把严寒酷暑活生生地扼杀了。炎炎夏日,开着空调吃重庆麻辣火锅,是最惬意的事儿;寒冬里,开着空调大嚼冰激凌,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似乎处于下风的大自然一点也不恼,温和地回馈给现代人一种时髦病——空调病。人类太雄心勃勃了,不让他们长点记性,会惯坏他们的,将来,他们把天空翻过来当地耕的想法都可能冒出来。

  在漫长的历史上,人们都是哪个季节吃哪个季节的菜,没有觉得不妥的。而到了现代,人们的贪婪在科技的纵容下,开始膨胀。大棚种植菜把一年四季搞乱了。春天里要吃刚采摘的辣椒、茄子、丝瓜什么的,应有尽有;冬天里要吃刚采摘的黄瓜、苦瓜什么的,没有任何问题。搞乱四季,也算现代人的一大本事。大自然对此发发脾气,也是解除郁闷的一样方式,可以理解的。不过,大自然胸襟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大,他不恼,温和地回馈现代人两种东西,一是大棚菜辣椒不是辣椒黄瓜不是黄瓜,味道淡了许多,这是因为大棚菜很多需用催熟技术,生长规律被破坏;二是大棚菜光照不足,硝酸盐含量较高,有可能导致肠胃不适。

  害虫、杂草,是耕种的两大敌人,常常使耕种者的劳动成果大打折扣。聪明的现代人于是用杀虫农药与除草剂来做盾牌,效果棒极了。人似乎又一次战胜了大自然。不过,大自然同样一点也不恼,又温和地回馈给人们两样东西,一样叫杀虫农药残留,一样叫除草剂残留。这两样东西,可导致多种疾病,甚至大名鼎鼎的癌症,让人进农贸市场采购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我们叫板大自然,胜了也么哥?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