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给家长寄成绩单:“良药”何必“苦口”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丹 编辑:王俞 2018-11-01 23: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深圳大学给部分专业的学生家长寄了学生成绩单,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此举一出,引发了热烈的舆论讨论。

  其实给家里寄成绩单并非深圳大学独创,华东交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有将学生成绩单寄给家长的先例。华东交通大学学工处处长杨东明表示:“如果学生成绩不太理想,家长收到成绩单后,学生肯定会有一定压力,但大学生都是成年人,我们相信这种压力会转化为他们学习的动力,激励他们在大学期间真正学有所成。”

  可见,高校向学生家庭邮寄成绩单的初心是督促学生能专心于自己的学业,严以律己。从出发点上来看,校方用心良苦,邮寄成绩单可谓是“一剂良药”。但显然,这剂良药苦得让学生难以买账,很多同学甚至以“截和”的形式拦下快件,来表达反抗情绪。

  侵犯隐私是学校此举最大的问题。年满18周岁的大学生拥有法律规定的隐私权,大学未经学生允许就私自寄成绩单寄给家长,无疑侵犯了学生个人隐私。据同学说明,深圳大学在收集家长姓名、邮寄地址等情况时,说明其目的的是“安全”,但后来这些信息却被用作邮寄成绩单,这种透支校方可信度的行为可谓因小失大。此外,向家庭汇报成绩不利于学生独立人格的培育。大学生作为成年的独立个体,理应能够为自己能否毕业而承担责任。将成绩单给家长看这样与小学并无二异的教学方式,是否有利于学生独立人格的培育,这种督促方式对成年人来说是否利大于弊,都需要画上大大的问号。

  其实,“良药”未必“苦口”,学校的良苦用心,只要以合理的方式呈现,是能够为学生喜闻乐见的。2017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6名大学生开展调查。结果显示,80.9%的受访者支持大学“严出”,也就是支持学校提高对大学生学业成绩的重视程度。这恰恰说明,学生与学校在对严格要求成绩上存在一致性。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学校足够大有作为。

  建立学业预警机制是可借鉴的措施。在国内,江西理工大学是先行者。学业预警机制,通俗来说,就是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控,遇到问题或危机时,及时告知学生本人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有效进行干预。通过这种“警示”,激励同学抓紧学习,及时查缺补漏。这种做法给予老师与学生两方一定的发言权,老师既能有效管理学生,在交流中指导学生;又能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发挥自主性,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

  其实,与大环境相联系,深圳大学此次的行为不难理解。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在从“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发展。今年国家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整顿高等院校,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同时对学生毕业把好关,并取消清考制度。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华南理工大学做出了64名学生被学业预警及降级试读的决定。这些举措都说明目前中国对高等教育的逐渐重视起来,大学生“混吃”的日子也不会再有。

  “良药”何必“苦口”,大学的教学管理不应是与学生的“零和博弈”,学生意见需要被重视起来。但对于因成绩不如人意而指责深大此次做法的同学也该醒醒了,毕竟在“严出”的高等教育浪潮下,没有一条小鱼能够逆行。

  文/刘丹丹(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1/47645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