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驶室防护栏”应成为公交车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11-02 22: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随着打捞工作结束,黑匣子被找到,今天事故的原因终于浮出了水面: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消息一经公布,再次引起舆论热议。

  有的网友指责乘客刘某太过冲动,危害公共安全;有的网友批评司机缺乏职业精神,不该危险驾驶;有的网友认为同行乘客不该做冷漠看客,应该早些出面制止劝和……这些说法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是,笔者却认为,这次惨痛的教训,再次提醒我们:是时候该给公交驾驶室安装防护栏了。

  假如司机冉某驾驶的公交车安装了防护栏,能够将司机与乘客进行物理隔离,即便是刘某错过了公交站再怎么冲动和愤怒,也不可能对冉某实施身体攻击。自然,冉某也就不可能与刘某产生肢体冲突。倘若如此,事故是不是就能有效避免呢?或者说事故的风险将大幅度降低呢?

  以前,各地经常发生出租车司机半夜遭乘客抢劫案件,甚至还有一些出租车女司机被乘客奸杀。当然,也发生过一些出租车司机侵害乘客的案件。随着此类案件的增多,一些地方开始对出租车进行改造,通过增设防护栏将司机和乘客分开,此类事件的案发率也随之明显下降。香港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公交车司机与乘客发生口角,甚至打骂的事情,并不少见。乘客冲动起来抢夺司机方向盘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前几年,武汉市就已经开始着手给公交驾驶室装防护栏。给公交驾驶室安装防护栏,花费并不高,但是却给了司机专心开车的空间,增加了行车安全系数,这对保护乘客公共安全而言,绝对物超所值。在司机职业素养和乘客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当下,给公交驾驶室装防护栏或许是提高公共安全最为经济而有效的手段。

  2009年6月5日上午8点02分,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北星公司的一辆牌号为川A49567的、满载乘客的9路公交车在行驶至成都动物园附近、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时发生燃烧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事件。该事件造成27人遇难74人受伤。这次事故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车上没有配备能够砸开车窗玻璃的安全锤。经此之后,全国所有的公交车都进行了改造,配备了安全锤,以备遇到意外,乘客逃生所用。

  而这次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就公交车设计而言,可能也到了该给司机驾驶室增设防护栏的时候了。公交车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承载着公共安全,因此,在设计上应该多一些底线思维。公交车安全行驶核心是司机,为了让司机专心驾驶,增设一个防护栏排除乘客不必要的干扰,很有必要。

  无论是飞机、火车、轮船,这些大型交通工具基本上都专门配备了独立的驾驶室,虽然公交车空间有限,但是给公交车驾驶室安装一个防护栏,还是能够做到的。关键的是,我们是否具有这种底线思维,是否能够多从细节着手,减少公交车公共安全隐患。言及于此,笔者只想大声地呐喊一句:为了广大乘客的安全,是时候该给公交车驾驶室安装防护栏了。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2/4765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