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寄成绩单给家长,“侵害隐私”站不住脚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据爆料学生称,这份备注名为“成绩单”的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11月3日《北京青年报》)

  毋庸讳言,近些年,一些大学生认为考上大学便“万事大吉”,从此与刻苦钻研、认真学习说“拜拜”,其表现与原先中小学时期拼搏努力的情景判若两人,逃课、恋爱、睡懒觉、打游戏的现象在校园里蔓延。大学生本来精力旺盛,思维敏锐,身心状态正处于拼搏进取的黄金时期,但是一些大学生却过起了优哉游哉的“神仙日子”。对此,许多大学不得不出台规定,采取“严进严出”以及“淘汰制度”来遏制这种风气的滋长。

  而给家长邮寄成绩单,就是一种通过家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从而进行侧面监督,以避免学生被淘汰的一种有效方式。中小学时期,由于学生一般就在家长身边,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情况比较了解,又加上中小学有“家访”制度,所以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一般比较清楚,但是到了大学时期,学生离家长远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就很难知晓了。当有些学生因为学科成绩不过关甚至科科挂红灯,被学校勒令退学、淘汰的时候,家长才知道原来孩子学习情况竟到了如此糟糕的地步,但是这时已经晚了。倘若家长早早知晓孩子的学习情况,加以督促、劝说,被淘汰的情况就有可能避免。从这个角度说,给家长邮寄成绩单,也是学校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一种做法。

  换一个角度看,学生是纯消费者,学生的经济消费来源于家长,那么作为“出资人”,家长也有知晓孩子学习状况的权利。再说,成绩仅仅用快递方式邮寄给家长而不是别人,只要家长保密,别人就不会知晓自己孩子的成绩,所以“侵害隐私”一说,基本上站不住脚。

  实际上,是否给家长邮寄学生成绩单,学校也是作了多方考虑。不邮寄成绩单,不仅剥夺了家长知情权,也不利于大学生成绩过关,顺利毕业。而邮寄成绩单,很可能就会被人说成是“侵犯隐私”。两害相权取其轻,从学生学业出发,一些高校最终还是选择了给家长邮寄成绩单。对此举动,应该给予更多理解,更多宽容。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3/4765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