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小哥的大不同:让每一分努力都被平等相待

来源:红网 作者:谭楚妍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人民日报》以图片形式报道了在昆明工作的快递小哥熊忠桃的故事。令他区别于其他快递员的是,他平均每月一万的收入,高过当地普通白领,25岁就在四川泸州老家买了一套房,十足的“人生赢家”。而网友的评论,大多指责这篇报道的指向性不对,有鼓励人们赚钱买房的嫌疑。

  在笔者看来,这篇报道以买房为卖点的标题,确实有失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但整篇报道大体上是在突出熊忠桃踏踏实实用双手在赚钱养家,纵然辛苦,但能得到回报,是表达一种职业不分贵贱的观点。

  自从电子商务的时代来临,快递行业也随之兴起,快递员渐渐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并与我们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起初,我们认为快递员的工作便是确保货物准时送达,因此难免对快递员的工作苛求太多,但后来,快递员风里来雨里去,因没准时送达而大哭等新闻的曝出,让我们对这一辛苦的职业多了一份理解与包容。但是,这纯属“看客心态”,现实生活中,若某人真正面临就业问题,是很难想到要去做快递员的。在人们的观念中,快递员辛苦、早出晚归、吃力不讨好、收入不可观,通俗来讲,相比起安安稳稳地坐在办公室内,这种体力活是被人看不起的。

  但现实如何呢?以笔者做快递员的某亲属为例,工作确实辛苦,但也不是没有休息时间,中饭晚饭时间经常可以陪家人一块就餐。计件算工资,只要勤奋肯做事,多送几单货便能多得多少收入,而在网购发达的今天,是不愁没有货送的,因此他也是其过得还算滋润的小家庭的经济支柱。就笔者接触到的快递员来说,大部分都和笔者这位亲属一样,礼貌、周到、耐心、和颜悦色、善于与别人打交道。在家里,我们也常常夸赞他肯做事、吃得苦、有责任心。

  这是一个用双手和汗水编织的职业,同样,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有人情味的职业。网友对熊忠桃的评论中多多少少透露出一丝“酸味”,好似这样一个职业不应该能赚这么多钱。但是,这位快递小哥赚钱全凭自己多年来在风雨中的奔波,一不偷二不抢,为什么值得人们的大肆讨论,甚至需要新闻来报道?就好比我们一直不愿意让孩子上技术学校,虽然明知道技工掌握一门技术,待遇不会差到哪去,但还是怕会被别人看不起。而在欧美国家,技工是个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与白领不分高低。

  任何一个职业,只要人肯用心去做,肯用脑去灵活变通,肯用双手去下苦功夫,就能赚到大钱,而不分职业的高低贵贱。这本应该是一个常理,一个不需要特别拿出来讨论的话题,却受到我们极大的关注,甚至需要官方媒体来宣传这样一种职业正能量。

  愿我们都能对所有职业平等以待,让每一分努力都得到尊重。

  文/谭楚妍(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谭楚妍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3/4765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