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IG夺冠:狂欢和刷屏,是在致敬梦想与张扬

来源:红网 作者:方华康 编辑:王俞 2018-11-04 23: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日,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决赛在韩国仁川文鹤竞技场举行。最终中国战队IG以3-0横扫FNC。这是LPL从S2开始参加世界赛以来赢得的首个冠军,中国英雄联盟战队终于登上最巅峰。 (11月3日澎湃新闻网)

  中国战队IG强势击败欧洲FNC夺得世界冠军的那一刻,“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表示祝贺,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相关内容瞬间疯狂刷屏。这样的阵势用“盛况空前”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

  仅在数年前,中国的电子竞技还处在“网吧时代”,电竞选手被认为是网瘾少年,那时或许没有人会想到,一群年轻人能把游戏从地下网吧打到世界级赛场。对电竞人来说,蜕变需要的不仅是战胜迷茫的勇气,还有即使迷茫也一刻不能停止的前行脚步。在他们身上确实能看到对初心的执着坚守,且不论他们的选择符不符合所谓的“社会主流”。

  其实青年人真正追捧的并非比赛本身,而是一场电竞人自定义的逐梦青春。他们时常向往电竞人的生活方式和状态,但其实很少人会抛弃眼前安逸,背离父母“望子成龙”的期许,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大多数人也无意将电竞作为安身立命的职业,他们只是一直在寻找一个梦的光点,一个可以义无反顾地选择并心甘情愿付出毕生精力的执念,游戏之于电竞人不正是这样吗?

  正如有人说,对于大部分中国青年来说,单调的成长公式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变化:刻苦学习、努力赚钱、成为房奴、尽早结婚,最后生儿育女。然后看着这个循环重复。中国青年欣赏的是电竞人对既有成长路径的挑战。在推崇应试教育的社会环境下,做一个不愿被安排的另类“坏孩子”似乎颇需要几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绝。

  狂欢和刷屏是一种别样的致敬。随着教育观念、成长环境的变化,中国青年将会越来越勇于“旁逸斜出”,越来越不因周围人的眼光轻易接受不该属于自己的标签和毫无波澜的平庸青春,听从内心的召唤追寻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电竞人身上展现的追梦精神和张扬个性,会成为新一代青年眼中的常态。

  文/方华康(湖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方华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4/4766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