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脚底粘泥,方能台上“生风”

来源:红网 作者:辜良超 编辑:田德政 2018-11-05 22: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媒体报道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在电视问政中,谈民生问题支支吾吾、手心冒汗、没有底气。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官员站在台上,是向人民群众汇报工作政绩、公开接受民众的监督检验。若要在台上潇洒从容、谈笑风生,就得在“台下”做足功夫。

  然而,现实工作中“台上一个样”“台下一个样”的干部并非少数。有的干部在台上讲话高谈阔论,堆砌溢美之词,大而空,假而虚,讲成绩“依靠领导”,讲不足“缺少领导”,讲打算“加强领导”,像买瓦盆的,一套一套,被群众调侃为“这位领导是‘姓胡的’”;有的干部在台上讲话,就像小学生读课文,离开讲话材料就不知所云,更不要说引经据典,铺陈开去。这样的干部被群众称为“夹干部”……表面看,领导干部台上发言能否收放自如是说话水平不同所致,实际上则是缺乏脚下粘泥的经历。

  北宋有个叫文同的画家,他画的竹子远近闻名,每天总有不少人登门求画。文同画竹的妙诀在哪里呢?原来,文同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后种上各种样的竹子,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风雨,他经常去竹林观察竹子的生长变化情况,琢磨竹枝的长短粗细,叶子的形态、颜色,每当有新的感受就回到书房,铺纸研墨,把心中的印象画在纸上。日积月累,竹子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时辰的形象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只要凝神提笔,在画纸前一站,平日观察到的各种形态的竹子立刻浮现在眼前。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到基层“走一遭”,没有去“一线”去体验,没有身临其境的经历,上台一站要么肚里无货,六神无主,讲起话来唯唯诺诺,心惊胆战,要么就是不着边际,胡说八道,没有“烟火气”。

  台上的掌声和鲜花,只能用台下的汗水和艰辛换来。但凡能够站在台上神态自若的干部,往往实际工作都抓得细做得实,他们常常白天深入基层,走在田间地头,深入一线,不是在车间蹲点,就是在街头与群众交谈,听民声,聚民意,对基层干部生活工作了如指掌,上台讲话自然胸有成竹。

  天道酬勤,宁静致远。厚积薄发,玉汝于成。脚底粘泥,方能台上“生风”。党员干部要不“怯场”,就必须“厚积而薄发”,多做身在此山中的“庐山人”,做好做实家事国事天下事,少做“局外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此外,要多听听群众建议,听得见批评和意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推开办公室大门走出去,打开心门让民意民声飘进来,才能涵养大气的“台风”。

  文/辜良超

来源:红网

作者:辜良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5/4767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