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2018-11-08 17: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吴涛 摄

  初冬时节,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了世界目光。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五年来,大会见证了中国从互联网大国努力迈向互联网强国的艰辛历程,开辟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新窗口”,搭建起世界听取中国声音、凝聚国际共识的“连心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再次向世界“一展歌喉”,展现中国“好声音”。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互惠共建,增强共识,共谋发展,才能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条道路上,中国一直在努力。二十余载,从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到如今,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更是高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时代在变,经济在发展,“初心”却不改,中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不会变。从首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到第二、三、四、五届大会的“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共”的主题始终贯穿,“同”的初心始终未改。发展的“议题”在变化,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却依旧。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和自信的中国,正在以实际成效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凝心聚力。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世界各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尽相同,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让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的愿景也相同。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智慧”,奠定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基石。网络空间作为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世界各国应当强化共识,加强沟通与协作,抱团取暖,发扬伙伴精神,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希望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共同发展!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我们就一定能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更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中梦想。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8/4769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